牧者心聲:2018/11/04 如何多愛主一點 羅國豪

有時候,信徒會問:「我如何能多愛主一點?」當我們面對這問題時,不期然便會想起一堆方法來應對,例如增加靈修讀經的時間、多點參加不同的聚會、更多金錢上的奉獻、更多參與事奉和傳福音等。當然,這些都是主喜悅我們所作的事,但即使我們把以上的都一一實行,又是否反映我們真的更愛主呢?恐怕這都是表面功夫,心思未必對得準主。讓我們嘗試從〈聖經〉中,看看其中兩個能讓我們更愛主的途徑:

1. 不要愛世界

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,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〈約壹2:15〉

聖經明確指出,愛世界與愛神兩者是互相抵觸的,兩者不能並存於一個人心裡。一個人若有愛世界的心,這個心思便會不斷蠶食他愛主的心,以致他漸漸離開神,極其量只剩下宗教的外殼在這人身上。反之,我們若被愛主的心所充滿,愛世界的心思也定必容不下來。故此,在我們打算為主作更多的事以先,我們必先反過來好好檢視自己愛世界的心有多少?省察自己的生命在主面前光景如何。無論愛世界的心有多少,這都定必會阻礙我們愛主的心。我們在地上還活的日子,世界的事便彷彿包圍著我們,我們不能一下子與世界隔絕。然而,愛世界的意思,是指個人的心思意志被世界佔據,朝思暮想都是關於這世界吃喝玩樂等情慾的事情。倘若我們不好好對付這愛世界的心,我們愛主的心定必永遠不能有所增長,這一點值得我們留意。

2. 追求明白主的愛

「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,使我們藉著祂得生,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。不是我們愛神,乃是神愛我們,差祂的兒子,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,這就是愛了。」〈約壹4:9-10〉

另一個讓我們追求更愛主的途徑,就是要更深入體會主藉著救恩在我們身上所顯的大愛。如保羅所說,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,是一份何等長闊高深的愛。許多信徒在道中不冷也不熱,主要原因是他們把救恩視作「平常」。他們頭腦上雖然明白救恩的道理,但感性上體會不到這份愛,故他們回應主愛的心也顯得不積極、不強烈。筆者也曾落入這樣的光景中,即使自己有出席各樣的聚會,甚至參與一些事奉,但感覺到自己只是因著責任而作,不是出於內裡真誠愛主的心,也不想在信仰上為主多付出。然而,自從主開啟了自己愚蒙的心,使自己一點一點的體會到主愛的偉大的時候,心靈裡得著很大的激勵,便開始學習以「愛」來回應主。奇妙的是當自己越去探索這份愛時,才發現自己所體會的原來只是皮毛而已,主對我們的愛實在深哉、奇哉!當我們領受到這愛的寶貴時,我們便甘心樂意地付出「愛」來回應祂。有如作詩的人如此道:「假若萬物都歸我手,盡獻與主何足報恩。主愛如此長闊高深,我難報答只獻全身。」

願以上簡單的分享,能啟發大家如何能更多真誠的愛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