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8/11/11 管家人生之愛惜光陰(一)溫漢煊

「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,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〈弗5:15-18〉

每個人可以擁有的資產都會有機會增多(當然也可能減少),惟獨每個人可以擁有的時間是絕對不會加添,必然隨著生命年歲而減少,所以光陰比任何的財物更顯寶貴。世人都會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性,因此,有人將每天的時間用在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地方;然而,誰是聖經中真正的智慧人呢?不是將整天的時間編排得密密麻麻,看似是充實的人生;也不是提升生活的質素,累積人生閱歷擴闊自己眼界;更不是為多讀幾個學位,提升自己被認同的社會地位,不少世人以追求這些便叫愛惜光陰。當然有些人更不知日子有何意義,只是徘徊於人生,不知生命為何,也不知生活為誰,更不知何謂愛惜光陰。

按保羅上文所提,愛惜光陰與謹慎行事、現今世代邪惡、明白神的旨意、被聖靈充滿是緊扣的信息,迥別於世人的時間觀。從保羅的教導,愛惜光陰不是自以為是為神作工,因為有些糊塗人在神眼中是愚昧的,他們花費了不少時間似乎是作事,但他們所作的卻不蒙記念。因此,保羅強調「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」,明顯這與保羅一貫的教導是一致的,包括在〈羅12:1-2〉所提,將身體獻上,是要按神的旨意,將心意更新來奉獻自己,如此就不是按自己的喜好來運用時間。我們需尋求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,例如:作學生的信徒,我們不單要努力讀書,更應尋求在讀書的事上如何滿足神的心腸。又如在職場「打工」的信徒,我們不單要忠誠工作,更應尋求如何按神的旨意來工作。照顧家庭的,我們要關顧家中各人,更應尋求神對我們家庭的託付。

保羅這方面的信息十分明顯,「愛惜光陰」的對象不是自己,乃是為了神。現今世代邪惡,叫人容易貪愛世界,所以我們要謹慎行事,眾人以為美的事,真的要留心去作,特別是世界的潮流、價值觀和時間管理的學問,我們都應以神的說話來分辨和遵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