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1/17 信徒對困境的認識及回應 朱鶴峯

香港最近五個月的轉變,讓我們一步步不由自主地置身於人生的困境中。面對目前及將來的情況,信徒與身邊的世人一樣,皆無法預知及掌握,但因著聖經的記述、提醒和教導,我們卻可準確認識及正確回應所面對的困境。

首先,我們當明白困境的出現,是由於所有人處身於一個墮落的世界 ─ 世界自從始祖犯罪後便在撒但的轄制之下,而人類亦成為墮落的族類。若沒有神的憐憫和限制,人類墮落的本性很容易讓各人做出很多害人害己的事,所以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,不論科技如何先進、物質如何豐富、制度如何完善,罪惡所帶來的患難痛苦一直無法除掉。在〈創3章〉以後的經文,就是在述說墮落的人類在墮落世界中的掙扎。

然而,在整本聖經的記述中,叫信徒最感安慰的地方,乃在於全能的神以完美的創造開始,期間雖面對人類的墮落,最終卻能夠藉著主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,把信徒帶進榮耀的結局中。〈啟21:4-5上〉清楚記述神的計劃:「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坐寶座的說:『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!』」。對我們信徒而言,這是多麼美好的盼望!在新天新地中,不再有罪惡、痛苦、死亡、眼淚和悲傷。故此,目前難以逃脫的困境對信徒而言只是暫時「服在虛空之下」,比起將來得著「神兒女自由的榮耀」,實在不足介意!

那麼,我們當如何回應目前因罪惡而帶來的種種困境?信徒固然明白要以寬恕、同情、憐憫、忍耐等等的態度回應,但往往卻身不由己,很容易被自己的情緒主導了。我們應曉得這些困境其實是主給信徒的試煉,而按照聖經的提醒和教導,信徒當憑信以喜樂的心面對及回應。此吩咐表面上難以理解,因為患難不會讓人感到喜樂,但主並不是要我們「覺得」喜樂,而是「要以為」喜樂: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。」〈雅1:2〉情緒往往是隨著患難而來的包袱,所以我們不該讓情緒來主導我們的反應。正確的回應是要我們不感情用事,不讓感情來影響我們的回應。盼望大家能理解及接受〈雅1:2〉中「要以為」的意思,以致我們願意憑著真理和理智回應,以此表明我們的信念 ─ 一切皆在神的手中,不管發生甚麼事,都堅信有祂的美意!

願主保守我們的心常在祂的恩中!彼此記念!

「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〈雅1:3-4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