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2/15 基督徒品格的塑造﹝八﹞ 朱鶴峯

不經不覺又到年底了,相信大家對今年教會的年題已耳熟能詳,但大家在「活出基督」方面是否已有實質進步呢?按照主的話,信徒若能「活出基督」,他心裡必可得享安息。因此,在最後一次相關的分享中,就讓我們一同思想〈太11:29上〉的內容:「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……」盼望藉以上經文出現的幾個關鍵字詞:「柔和」、「謙卑」、「當負我的軛」、「學我的樣式」,認識四種基督徒應該學習的品格,並思考如何可以在生活中更像主耶穌基督。

1. 柔和

真正的柔和並不是指說話的內容和語氣,乃是表現出「願意和人相處」。就如主雖然會責備人或指出人的不對,但是祂卻一直顯出願意和人相處的榜樣。例如主耶穌見到那位撒瑪利亞婦人的時候,不是一開始就指出她的不是,而是先向她要水喝,放下自己的身分與她交談。這是主要我們學習的柔和,不是只說好聽的話或用溫柔的語氣,而是願意先做陪伴的工作。

2. 謙卑

謙卑不等於客氣、多禮,其實我們很容易變成一個客氣卻不謙卑的人。真正的謙卑就是要我們衰微、主卻興旺。我們要放下自己的功勞和利益,高舉主的榮耀,就如約瑟回答法老說:「這不在乎我,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。」〈創41:16〉好讓法老明白,並不是約瑟自己有多厲害,而是由於主的恩典和帶領。這是主要我們學習的謙卑 ─ 縮小自己、放大主!

3. 當負主的軛

負主的軛非單指效法主去勞苦作工幫助人。負主軛的人首先應願意因著主而修正自己的路線。當主為我們預備不一樣的道路時,我們該像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一樣,不照自己的意思,只照父神的意思,即便那條路和我們原先所想的不一樣,我們也願意去負主的軛。此外,負主軛的人在軟弱時,該像主面對試探時一樣,有為神不向罪惡妥協的堅持。

4. 學主的樣式

主其中一個最明顯的樣式就是奴僕,我們用僕人的心態去做任何事情,其實就是學主的樣式。正如主曾說:「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……」〈可10:45上〉因此,我們不論在教會、家庭、工作中,皆應忠心擺上自己,好叫別人得益處。我們在作工後,該常常如此提醒自己:「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。」〈路17:10下〉

願主施恩幫助大家,不單在今年,乃是在一生之中,能真正活出主耶穌基督,在人面前常常有力見證祂、榮耀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