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2/29 感恩回顧與前瞻 羅國豪

回望過去的一年,實在非常感謝神對教會的看顧與保守。雖然今年下半年香港整體正受著社會事件的影響,其影響之廣泛及深入程度比起幾年前的「佔中事件」有過之而無不及,不少聚會也因受事件波及而需要取消或作出特別調動。然而在這陰霾下,感恩今年尖平整體的情況可說仍然平穩,沒有因社會事件而受到明顯的負面影響。

對於是次社會事件,牧者們在守望中所最關注的,是事件對信徒個人靈性與肢體關係所帶來的影響和破壞。就信徒個人層面而言,社會的氣氛成為不少弟兄姊妹心靈上的重擔,令肢體們難以好好安靜在主面前,影響了日常讀經、靈修親近主的心思。比較深刻的是今年夏令會舉行的前一晚,正正發生了重大的社會衝突事件,但感恩令會也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,弟兄姊妹最終都能平平安安的進入營地並專心投入幾天的退修中。另一方面,事件也容易令肢體們陷入靈性軟弱的局面,有肢體會因此而懷疑神的公義與慈愛,有肢體會對人生失去了盼望,也有肢體因此而對別人產生怨恨,甚至行惡得罪神。就肢體關係而言,社會事件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造成了嚴重的撕裂,不同的政見和看法成了教會分裂的導火線,成為仇敵攻擊教會一件相當有效的工具。雖然社會事件似乎還未有平息的跡象,不知道會持續多久,但願肢體們能在這風浪中靠主的話堅固,不至搖動,心中常存喜樂與盼望。

透過今年尖平的主題【尊神為大 活出基督】,讓肢體們反思及重整一個神所喜悅的基督徒生活。「尊神為大」就是信徒行事為人的態度,是一種較內在的屬靈操練。這剛好跟「自我中心」相反,信徒凡事都應該以神的角度作考慮和判斷,並按祂的心意來選擇和實行。「活出基督」則明顯是針對信徒的生活層面,檢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多少能流露出耶穌基督的生命,屬較為外顯的部分。然而,我們所強調的,不是一個行為上的基督徒外殼,乃是從內而外那份因基督而有的豐盛生命。盼望透過這一年的學習,肢體們都能對這個屬靈操練有深刻的反思和實踐的機會。

最後,簡單介紹來年的主題【彼此相顧 為主作工】,這可以說是我們對目前香港當前社會環境的一個回應。上文也提及,仇敵魔鬼藉社會事件給教會帶來多方面的衝擊和破壞。在這些艱難的日子裡,其中最重要的是教會需要帶出一個合一的見證,弟兄姊妹能同心面對各樣的衝擊。透過「彼此相顧」的學習,扶助身邊有需要,甚至落在軟弱中的肢體,用愛心和真理去建立、挽回他們。而「為主作工」,就是提醒肢體當趁著還有的日子,趕緊作主工,特別是福音工作。因為我們深知道,各樣事情的發生,正顯明主再來的日子近了,故我們要更努力搶救失喪的靈魂。願意主繼續在來年賜福給教會,叫神的家被建立,弟兄姊妹得堅固,神得著榮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