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0/04/12 在疫情下如何看待各類資訊 朱鶴峯

親愛的弟兄姊妹,在這幾個月的疫情中,大量的資訊不斷透過各種渠道傳到我們當中,大家的心思意念,以至日常的生活習慣都無可避免地被這些資訊影響。但作為信徒,我們又當如何看待各類的資訊,才合乎聖徒的體統及真理的教導呢?

為讓大家容易明白及掌握當中的基本原則,現按過程分開三部分論述:

1. 接收資訊的來源 ─

鑑於現今的通訊類型眾多,大眾每時每刻皆可以透過電視、手機、電腦接收各種資訊,故此我們首先要謹慎選擇來源,切勿來者不拒。特別對於關乎社會大眾的消息,應先留意發佈者的身分,是否有公信力的媒體,如屬於轉寄來的訊息,則應先向對方求證,否則便應待有關當局公開宣佈才接受,以免被人誤導。

「濫交朋友的,自取敗壞。」〈箴18:24上〉

2. 理解資訊的方法 ─

因現今的電腦功能廣泛,不單文章內容及相片可以輕易修改,就連聲音及視像也可以隨意模仿及建構,所以我們要小心分辨真偽,切勿照單全收。尤其是很多資訊會先指出內容是由某名人或權威人士分享,以換取讀者的信任,我們對此類資訊應著眼內容的真確性及合理性,若自覺未能判別,便應嘗試詢問具相關學識的人。

「愚蒙人是話都信;通達人步步謹慎。」〈箴14:15〉

3. 傳遞資訊的習慣 ─

由於現今的溝通方式簡便,各人很容易便可藉著免費的通訊軟件向多人發佈消息,因此我們在決定發佈消息或轉寄資訊前,應考慮對接收者的影響,切勿隨意分享。想到很多資訊即使已嘗試判別,也有出錯的機會,而且我們亦難以預測每位接收者的反應,所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信徒,實在不應輕率地發佈各類資訊。

「多言多語難免有過;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」〈箴10:19〉

盼望大家能在疫情下小心看待各類資訊,以免落入被誤導甚至受迷惑的境況中,或是不知不覺成為散播謠言的人,間接令他人受害。願主保守引導大家,在疫境中處變不驚,不單懂得明辨是非,亦能靠主作一個誠實無偽的人,在黑暗混亂的世代中,一直為主發光,直到主來!

「使你們無可指摘,誠實無偽,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。你們顯在這世代中,好像明光照耀,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。」〈腓2:15-16上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