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0/04/19 萬事都互相效力 羅國豪

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〈羅8:28〉

以上的經文弟兄姊妹相信都耳熟能詳,也是筆者非常喜歡的。此經文常常成為筆者的提醒和安慰,特別在遇上難處和患難的時候,這經文更顯寶貴。當人落在困境中,往往難以看到所發生的事情會對自己帶來任何好處,總感到不如意的事彷彿都發生在自己身上。不信主的人會歸咎這種情況為「運氣不佳」、「當黑」,然而,屬神的人又該如何面對?應該「怨天尤人」嗎?在絕境中能找到什麼出路嗎?正如我們現在面對著前所未有的疫症,給我們帶來許多不便和影響,不單擔憂身體染病,疫症也影響著我們的衣食住行、家庭生活、信仰生活和工作。社會上各行各業也廣泛地受到牽連,甚至不少人的生計都受到影響…… 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們還能看出好的一面嗎?

《聖經》指出「萬事都互相效力」,代表著地上所發生的一切事 (英文譯本譯作 “all things”),從宏觀的角度來看,都有一位全能的神在背後管理著一切。並且萬事都是按著祂的心意而運行,當中沒有「偶然」或「碰巧」的成份。更奇妙的是,神使「萬事都互相效力」都在指向著一個目的,就是叫屬祂的人能因著這些事情而得著屬靈的益處。這樣看來,屬神的人在處於任何的情況下,無論事情表面看來是好是壞,是順是逆,也該能安心,因都有祂的美意在背後。有時候神的意思是明顯的,有時候卻是隱藏的,但信徒若能忍耐到底,至終必能看見主的美意。回顧筆者人生中大大小小的經歷,也實在印證了這個真理。又想到《聖經》中的約伯,他所經歷的人生高低起伏,實在令人是難以想像。因著這些患難,他確曾經歷過信心的軟弱以及對神的疑惑。然而到最後,這些苦難卻使他加增了對神的認識,更深體會神的看顧,並成為後世不少信徒的安慰和榜樣。

弟兄姊妹,面對當前的難處,我們的心靈會感到困惑嗎?神既然容許疫情如此發生,我們該存敬畏的心仔細思想,當中必定有祂的美意和作為,必能叫屬祂的人得著益處。縱然我們當刻未能完全明白,但我們仍當堅定仰望神。或許神要藉此磨練我們的信心,叫我們的信心更堅固,更有力走往後的路。或許神要熬煉我們,使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和敗壞,藉難處除去我們生命的污穢雜質,好叫我們的生命更像祂,能為祂作工和作見證。

也或許神藉著周遭的人的需要,讓我們學習憐憫和愛心,切實關懷及幫助身邊的人,像主耶穌在地上的日子一樣。願意疫情過後,我們都能滿滿地看見神的作為,靈命能以成長,信心更見穩固!

「我親愛的弟兄們,不要看錯了。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;在祂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」〈雅1:16-17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