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0/07/05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(下) 溫漢煊

筆者兩個月前在這裡提到「活出基督」是敬虔的具體表現。今天我們試思想「知足」,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」〈提前6:6〉,沒有知足的心,空談敬虔並無大利,這「大利」當然是關乎「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」(參提前4:8),保羅同時也解釋「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,也不能帶甚麼去。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(提前6:7-8)」想到人心不足的原因常常是以為自己應得或配得一些好處,又或者與人比較時,總會不忿於別人可以擁有這些那些,而自己卻一無所有(其實只是擁有相對較小而已)。因此,世人也懂說「沒有比較,人都會開心些。」但說這樣話的人,又有多少人真能做到知足常樂?今天的疫情和政經環境的變化,令人的生活質素大受影響,相比從前,世人感到不足是可以理解的。

然而,保羅提醒我們信主的人,若要比較,就當想到「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」,這句說話表明一個重要真理,自人出生,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全是天父的恩賜,我們不應自以為配得或應得。況且,天父看顧我們比任何被造之物都要無微不至,人需用的一切,天父都知道,故我們應學習因信而知足。保羅同時指出,我們「也不能帶甚麼去」。雖然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,但人的生命是有限,縱使人賺得全世界(從來沒有人試過),他們所擁有一切的物質,甚至他們的愛、他們的恨,都不能帶到人死之後。惟有「來生的應許」才能存到永遠,相比之下,我們追求敬虔實在遠超今生物質的價值。「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」,衣食是生活的基本需要,能有夠用的物質支持生活,就該知足,不須與人比較,也不用過份在意得到怎麼樣的衣食。知足是因為我們相信這位供給的主,也是因為我們的指望在乎這位永生的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