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0/07/26 不一樣的夏令會 溫漢煊

因應政府實施嚴格的限聚令,夏令會破天荒要改用網上直播的形式進行。相信對於夏令會籌委,難免會有點兒失望,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實在付出了很大的努力,雖然不少部署和安排都落了空,但他們在主裡面的勞苦,相信絕不徒然,忠心事主的人,主必記念。對於已報名參加夏令會的弟兄姊妹,面對眼前的改變,大家又怎樣預備參加這次不一樣的夏令會呢?首先是「不一樣」的地點,從一個遠離市區的營地,轉到自己熟悉的家中來參與網上聚會,不單沒有了大自然的寧靜環境,更可能因家中環境因素而難以專注,或許是電視節目、新聞資訊、疫情發展、媒體遊戲、與人聊天……,凡此種種,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,就是環境不再效力。但筆者相信萬事仍互相效力,倘若我們愛神,縱使透過網上直播、家中個人安靜,神必然會叫我們得益處。願意我們存一顆渴慕的心來到主面前,超越環境的限制,為要親近主的緣故,將最好的獻給主。除了預備自己所能控制的地方,倘或家中有未信主的親人,也可向他們表達自己想安靜參加網上夏令會的意願,希望他們在指定時間內勿擾。我們盡力預備自己,主是知道的。

除了環境因素,今年夏令會另一個「不一樣」是「人」的影響。今年我們各人需要自己單獨的面對神,大部分時間不再有弟兄姊妹的影響,不再看到別人靈修、禱告,聚會唱詩時也不會感受到群眾的屬靈氣氛。可以說這次真的要學習以心靈誠實來到神面前。筆者過去也常提到夏令會的獻心會,幾乎每次都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與會者獻為主而活的心,但實際上,夏令會過後,卻又看不到教會有很大復興,不禁問夏令會的獻心是否過於受氣氛的影響。為此,筆者以為今次不一樣的夏令會,正正是叫肢體們學習在不受氣氛感染下,自己直接從主領受,不論受感、認罪、立志、獻心都是全因為主自己。當這一切都不是作在人前,那麼我們就能得著不一樣的福氣,正如主說:「你禱告的時候,要進你的內屋,關上門,禱告你在暗中的父;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〈太6:6〉」

願我們繼續為下週開始的夏令會禱告,求主在人的心中動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