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3/07 出9章1至11章10節

9章1至7節,第五災臨到埃及地的是瘟疫之災。在神眼中,法老多次出爾反爾,仍舊強留以色列人。結果在神指定的明天,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掉,惟有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,證明這不是一般的瘟疫,乃是出於神的手。法老雖然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連一個都沒有死,但他的心卻仍是固執,不容以色列百姓去。

9章8至16節,第六災是瘡災,摩西將取來的爐灰向天揚起來,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,成了起泡的瘡,包括行法術和一切埃及人身上都有了這瘡。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,不聽他們,正如神對摩西所說的。神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法老和他的臣民身上,目的叫他知道在普天之下沒有像別神像耶和華。縱使是惡待神百姓的埃及人,神仍為他們及世人存留認識祂的機會,因為祂藉摩西向他們說:「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,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。其實我叫你存立,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」神用災難擊打人,目的不是滅絕,而是恩典。世人不知「每次打擊都是真利益」,我們屬神的人面對苦難時,應當思想。

9章17至35節,第七災臨到埃及地的是雹災,若留在田間的人畜被冰雹擊死。其中法老的臣僕中懼怕的、也有不把這預言放在心上的。結果摩西向天伸杖,不單下雹,還有打雷和有火閃到地上,雹與火攙雜,甚是厲害,自從埃及成國以來,遍地都沒有這樣的災。不單田間的人和牲畜受擊打,連菜蔬和田間一切的樹木都被打壞。一個如此大規模的破壞,影響埃及全地,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,再次證明這災必定是出於耶和華的手。法老在摩西、亞倫面前「認罪」,請他們求耶和華,他就容他們去。摩西對他說:「我一出城,就要向耶和華舉手禱告,雷必止住,也不再有冰雹,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屬耶和華的。至於你和你的臣僕,我知道你們還是不懼怕耶和華神。」摩西如此說是要給法老知道,這災確實是出於摩西所事奉的神。其實這災還有一個特別之處,只有吐穗的大麥和開了花的麻才被雹擊打,還沒有長成的小麥和粗麥沒有被擊打,相信這是神為他們存留恩典,相比法老對以色列人毫無憐恤之心,更突顯他的惡。法老和他的臣僕見雨和雹與雷止住,就都硬心,不容以色列人去。聖經形容他們越發犯罪,因為他們雖然實實在在經歷這位神的大能,卻仍舊行惡,背信食言。對於今天的信徒,我們常常會分享從前和現在如何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,我們真的要小心,切勿像法老那樣,當難處過去,我們又故態復萌,違背神的旨意。

10章1至20節,第八災是蝗災,神吩咐摩西要將神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所行的神蹟傳給後代,好叫他們知道誰111是耶和華,可見神的作為最重要是叫人認識祂。摩西、亞倫見法老時同樣預言明天神要使大量蝗蟲遮滿埃及地面,法老的臣僕對法老說:「這人為我們的網羅要到幾時呢?容這些人去,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吧!埃及已經敗壞了,你還不知道嗎?」於是法老向摩西、亞倫討價還價,只容許以色列的壯年人去,並且把摩西、亞倫從法老面前攆出去。神便叫摩西向埃及地伸杖,使東風把蝗蟲颳來,吃盡埃及地一切的菜蔬,就是冰雹所剩的,蝗蟲多至遮滿使地都黑暗了,以前沒有這樣的,以後也必沒有。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、亞倫來,又再認罪求饒。摩西求神,神就把蝗蟲吹入紅海,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,再次顯明這是出於神的手,絕不是自然災害。結果法老仍不容以色列人去。

10章21至29節,來到第九個災,這次沒有警告,神命摩西向天伸杖,使埃及地黑暗,烏黑了三天,人不能相見,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,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。這次法老就召摩西來,容許他們全體可以去,只是要留下羊群、牛群要留下。摩西不同意,因為他們要牲畜作為事奉神。結果法老不肯容他們去,並且恐嚇摩西說:「你離開我去吧!你要小心,不要再見我的面,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,你就必死!」摩西回答:「你說得好,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。」四十年前,當時的法老要殺摩西,摩西要逃到米甸,四十年後,面對法老的恐嚇,摩西卻毫無懼色,這接連的神蹟,使摩西的信心大增。我們經歷神也是如此,若不硬心,必能經歷信以致於信。

11章1至3節,神對摩西說最後的一災,必叫法老容許他們離開這地,甚至是催逼他們從這地出去。神要百姓向鄰舍要金器銀器。同時,改變了埃及人對以色列人的看法,摩西更在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,看為極大。從摩西初次回到埃及,經過九災,不但改了埃及的面樣,成了滿地瘡痍,也改變了所有人的心思。

11章4至10節,第十災是神要擊殺埃及所有的長子及一切頭生的牲畜。以致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,從前沒有這樣的,後來也必沒有。聖經再次強調,神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