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03/14 如何讀聖經(二) 羅國豪

上一篇提及,神透過整本《聖經》來向人啟示祂的心意和計劃。所以信徒讀經的目標,範圍必須覆蓋「新舊約全書」,而不能長期只選讀某些經卷或部份。要完整地讀《聖經》一遍,雖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只要透過定下一些有效及具體可行的計劃,加上堅持和恆心,根據筆者及不少肢體的經驗,我們必能循序漸進地完成這個目標。讀經的方式簡單來說可以分為「速讀」及「研讀」兩種,兩者是相輔相成的,是次先為大家介紹「速讀法」。

顧名思義,速讀的重點在於較快速地讀經,務求在計劃的時間內,完成一定的篇幅。然而,快與慢的定義各人都不同,沒有一個絕對準則。一個值得參考的指標,就是以一年時間來讀完「新舊約全書」一遍。這是個甚麼概念?具體來說,就是平均每天讀四章《聖經》,便可在一年內讀完。再準確一點的說,其實只需用十個月便可以完成;餘下的兩個月,還可以用來多讀《四福音》和《詩篇》一遍。那麼,每天讀經四章困難嗎?單以一日來看,相信一般信徒要在一天內讀畢四章並不算困難,平均需要二十分鐘左右吧,主要的困難祇在於每天的堅持。然而,若每天讀經四章真的感到太吃力的話,筆者建議可調整至不少於每天兩章,這樣仍可在一年半多一點的時間內完成。若你今天仍未有定下讀《聖經》的計劃,建議你趕快制定一個合適的速讀計劃。

速讀除了講求速度外,另外一個重點便是講求閱讀範圍之寬度。「速讀法」是更多針對整本《聖經》,而不是著眼於單一書卷。因為《聖經》是由66卷書組成,不同的書卷有著不同的體裁、背景和主題,但彼此間卻有著奇妙的聯繫。若我們分開書卷獨立來鑽研的話,會較難掌握全本《聖經》的重點以及經卷間之關聯,所要花的時間亦會相當長。但速讀則可以使我們較快地得著《聖經》概略的印象,對我們日後研讀個別經卷奠下重要的基礎。

再者,「速讀法」也是一個操練,讓我們建立每天讀經的習慣。由於人的記憶力有限,速讀計劃不宜拖得太長,時間越久,我們便越容易忘記先前的內容。若「速讀」計劃要花上四、五年才完成的話,那筆者認為實在太長了,預期的效果也必然大打折扣。

有肢體擔心,「速讀」豈不會造成「不求甚解」和「水過鴨背」的問題嗎?這樣最終豈不毫無作用嗎?筆者過去也有著同樣的疑問,造成了自己實踐讀經計劃的攔阻。「速讀」雖有不足的地方,但也有其效用。只要我們願意不斷的堅持,所謂「繩鋸木斷,水滴石穿」,在日積月累的努力下,《聖經》的內容便不其然地留在我們的腦袋裡。若要深入明白《聖經》的內容,我們需要其他方法去輔助。篇幅所限,下一次才跟大家分享「研經法」。

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。」〈詩1:2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