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03/28 扎根聖經之分外殷勤(一) 溫漢煊

上月筆者與大家分享了扎根聖經的緣由,正因這些極大及極寶貴的緣由,彼得勸勉我們要分外的殷勤;這明顯是一種超乎一般的殷勤態度。我們看地上的成就,或是人生理想,或為著屬世的關係,如所愛所寶貴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等,為著這些,我們尚且殷勤努力;那麽現在為著那賜給我們如此寶貴生命和極大應許的主,我們應當怎樣的分外殷勤呢?或許有人會說,今生的人與事都是我們眼所能見,但屬靈的事和應許卻是遙不可及。我們又如何能有此動力分外的殷勤呢?對,倘若人看不到神應許的實在和寶貴,必然乏力。

為此,我們需要有「信心」。當我們追求屬靈的生命,得與神的性情有份,相信神的話是最重要的動力。引伸而論,我們要扎根聖經,首要不是知識的吸收,不可缺少的是信心,非有信神話語的心,不論人如何努力都只是建基在沙土上,扎根絕不會深入。因此,當我們研讀聖經,真的要求主鑒察,需用信心來領受所栽種的道。

當我們有了信心,還需要加上德行,人若光說自己有信心,但在德行上卻顯不出相稱的生命表現來,這樣的人無疑是自欺欺人。如果我們對追求聖經有正確的認識,便知道神看重我們是否真誠遵行祂的話,過於我們所知的。對我們而言,只有透過行道,我們才能經歷生命的大能。對於未信的人,他們也是透過看見我們行道的見證來認識神。我們若信聖經,便當遵主話而行。誠誠實實的行道絕不容易,若要行在正道上,我們就更需要有真理的知識。知識確是容易叫人自大,因此,我們需要以信心和德行這等屬靈生命質素為基礎,在此增長真理知識,才不致於自高。「知識」影響我們追求的方向和內涵,在這彎曲的世代,充斥著似是而非的道理,連屬神的人都會被迷惑,影響所及,個別信徒固然會走歪了路,教會的根基和路線更會被動搖。

為了持守神所交付我們的,我們實在須要竭力的追求,在真道上不再作小孩子,能吃乾糧才會長大;有了真知識,我們才知道所信的是誰,也才曉得甚麼是得與神的性情有份。追求路上,「信心」是根基和動力、「德行」是生命和見證、「知識」是方向和靈糧。(待續)

「正因這緣故,你們要分外的殷勤,有了信心,又要加上德行,有了德行,又要加上知識。」〈彼後1: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