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3/21 出13章1節至14章31節

13章1至16節, 摩西要以色列人記念出埃及的這日,不要忘記神用大能的手拯救以色列人。神要以色列人學習奉獻頭生的,不論事奉或獻祭,百姓都要將最好的歸給神,既要歸神,便必須分別為聖。今天的信徒經歷神的拯救,不單要學習奉獻最好的,更當擺上分別為聖的奉獻。摩西向百姓重申守節的定例,重點是要他們不可忘記,直到他們進了迦南地也要繼續承傳,記念神曾用大能的手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這件事,透過家庭為單位,傳予他們的後代,並要用實際的方法將神的律法記下,包括在手上作記號,在額上作紀念,使律法常在他們口中。在將來神照祂應許將他們領進迦南人之地,那時他們每個家都要將一切頭生的,並牲畜中頭生的,歸給耶和華,公的都要屬耶和華,為的是記念神的救贖,並要向兒子解釋獻祭的緣由,務必要一代一代的承傳下去。其實人都是容易隨著時間的消逝而忘記神恩,若要承傳下一代就更不容易。主耶穌曾吩咐我們,應當擘餅喝杯,為的記念祂救贖我們,凡清楚信主的,實在理當如此行。

13章17至20節, 「非利士地的路雖近」,這是指他們離開埃及,過了紅海,往北走不遠便是非利士人之地,沿著這條路再走幾天便可進入迦南。但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,神解釋說:「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,就回埃及去。」明顯神知道他們剛離開為奴之家,他們不曉得爭戰,也沒有經過軍事的訓練,故神憐恤他們,帶領他們繞道而行。同時,摩西按約瑟的遺願把他的骸骨一同帶出埃及。神更施行極大的恩典,他們日夜都是可以行走,因為日間雲柱、夜間火柱,總不離開他們的面前。這異象代表神與他們同走,也代表神的保護。今天我們沒有雲柱和火柱在我前面,但父神賜下更寶貴的聖靈永遠與我們同在,我們不要效法以色列人,當日子久遠了,便將雲柱和火柱看為平常,我們今天無論如何,也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。

14章1至9節,耶和華要摩西吩咐以色列人「轉回」,安營在比哈希錄前、密奪和海的中間,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。這是說他們已經走了一段路,現在的轉回應是面向著埃及,但不是走回頭路。目的是讓埃及人看來,以色列人是迷了路了。由此法老的心又剛硬起來,他以為還有機會把以色列人捉回去,畢竟他們是龐大的低廉勞工,對法老而言,因滅長子之災而讓以色列人昂然無懼地出埃及,相信他更是心有不甘。因此,埃及人追趕他們,法老一切的馬匹、車輛、馬兵與軍兵,就在海邊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,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。無疑這都是出於神的旨意。法老的反應也可以成為我們的提醒,不要只在神管教我們的時刻才順服神的旨意,當痛苦過後,小心又像法老那樣再故態復萌。

14章10至14節,法老大軍臨近,以色列人看見而懼怕,他們驚慌的反應可算是人之常情,他們有向耶和華哀求。但聖經卻記載更多的是他們對摩西的埋怨,他們不外乎是將眼前危機全然推卸給摩西,第一、他們認為是摩西帶他們出來是要害死他們在曠野,第二、他們向摩西說過不要攪擾他們,容他們服事埃及人,第三、他們認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。但他們全然忘記是他們在埃及受苦而呼求神,又忘記神如何用大能的手,在埃及在施行的十災,叫法老最後折服而容他們去,結果忘了倚靠那位能拯救他們的神。摩西安慰百姓,叫他們不要懼怕,只管站住!看神向他們所要施行的救恩。並且很具體的說明他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,必永遠不再看見了,就是說他們所害怕追趕他們的埃及人,將被神消滅。神應許必為他們爭戰,他們只管靜默,不要做聲。從以色列人那種懼怕的反應,我們實在要承認人是何等軟弱,就是我們新約的信徒,也不比以色列人好許多,我們也很容易因點點難處便產生埋怨,或許我們不敢直接向神發怨言,但總會埋怨別人、埋怨環境或埋怨自己。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,「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(來11:1)。」屬神的人面對難處,必須站穩了,要有信心的看見。

14章15至20節,神似乎認為摩西不應向祂哀求,因為神之前不是已預告,祂要使法老的心剛硬,他要追趕他們,祂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。因此,按理摩西眼前的現象是可預知的,但神仍憐憫以色列人,叫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,並叫摩西舉手向海伸杖,把水分開。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幹地。此刻是奇妙的一幕,神不單使紅海分開了,更奇妙的是在如此短暫的時間,「海床」竟然變為乾地。若不是變了乾地,試問如此龐大的以色列民眾,其中有大量的老弱婦孺,他們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走過濕滑泥地。不但如此,原在以色列人前的雲柱和火柱,轉到以色列人的後面去,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,一邊黑暗,一邊發光,終夜兩下不得相近,分隔了他們,使埃及人不能攻擊他們。

14章21至31節,原來神用大東風,使海水一夜退去,水便分開,海就成了乾地。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,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。筆者在想,當時二百多萬的以色列人,他們看親眼親身經歷如此奇妙的神蹟,按理,他們就是日後遇到什麼難處,也當仰望那位領他們從海中經過的神,當我們想到那一代以色列人日後如何在曠野的叛逆,我們實在要為自己儆醒,時刻仰望神。聖經又記載埃及人的馬匹、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,神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,使埃及的軍兵混亂。以色列人不用與他們爭戰,他們便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,因他們以為神攻擊他們了。當以色列人全部走到海另一方的岸邊,神命摩西向海伸杖,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、馬兵身上。如此,水就回流,淹沒了車輛和馬兵,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,連一個也沒有剩下,這正如摩西早前對百姓所說的一樣。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,面對此情此景,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,就敬畏耶和華,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。希伯來書作者指出以色列人「因著信」,過紅海如行乾地;埃及人試著要過去,就被吞滅了。其實他們的信心是很微小,但他們仍然能經歷神的大能和信實,今天,我們不能為過去而自持,因全是神恩,也不能為明日自誇,因全仰賴主。盼望我們也當常常學習仰望那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