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3/28 出15章1至16章35節

15章1至21節,當以色列人過了紅海,那時,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,他們因為親眼目睹埃及的大軍被淹沒,歌唱神是他們的力量、詩歌、拯救,又是他們和他們父親的神,他們又以經歷的事為讚歌的內容,紅海如何分開、法老大軍如何被沉於海底。他們在此看到神的大能和作為,顯出榮耀,得勝那自誇狂傲的仇敵,他們由此也認識了神的屬性。他們想到神的將來帶領,那些外邦民族,不論是非利士、以東、摩押,甚至是他們的目地的迦南,那些居民都必然恐懼,神的大能要將他們領進應許之地,故此他們獻上頌歌。亞倫的姐姐米利暗為著神的拯救和得勝,帶領眾婦女擊鼓跳舞歌頌神,全體百姓充滿頌讚。回想我們初信主的時候,也親身經歷到神如何拯救我們,使我們得以脫離罪惡的轄制,得著新的生命,那些日子,我們確實心存感恩,也常常發出頌歌,正如以色列人這一幕。然而,隨著日子過去,我們又是否與以色列人的相似?又或是會引他們為鑑。

15章22至27節,歡樂感恩的讚歌結束了,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,到了書珥的曠野,在曠野走了三天,找不著水。到了瑪拉,不能喝那裡的水,因為水苦,他們就向摩西發怨言。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的表現,或許會感到奇怪,他們豈不是在不久之前,剛經歷神的大能和拯救,且還大聲讚美,但轉過頭來,因水的問題,便埋怨神的僕人,難道神叫海水分開,卻不能供應他們水喝嗎!其實我們或許也不會比他們好,曾幾何時,我們同樣經歷神的大恩,但當遇到難處,我們便信心軟弱,骨子裡也懷疑神。摩西呼求神,神固然藉神蹟解決了他們水的問題,但聖經同時記載神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、典章,在那裡試驗他們,既講明了所要求的誡,便看他們會否聽從遵行神的一切的話。其實以色列人需要真認識神,不只是認識神曾拯救他們,他們需要知道神的旨意,並按此而行。同樣,我們的屬靈生命也需要長大成人,不要停留在初信的光景。神帶領他們到了以琳,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,在神看來,水源絕不是問題,人信靠的心才是神所看重的。

16章1至12節,水的問題解決了,但以色列人是否真的學會信靠神的功課呢?就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,他們到了汛的曠野。聖經記載他們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、亞倫發怨言,因為怕餓死,他們表達在埃及坐在肉鍋旁邊,吃得飽足,現在摩西領他們出來到這曠野,卻要全會眾餓死。他們全然忘卻是他們呼求神拯救他們脫離奴役,他們又全然忘記他們不久前才經歷神在水源上的供應。當面對不同形式的難處,願來人是可以如此忘恩!然而,神實在是滿有憐憫的神,面對這群忘恩負義的百姓,神忍耐著管教他們,祂賜下天上來的糧食,且定下規矩試驗他們遵不遵神的法度,就是百姓出去每天只能收每天糧食的份,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,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。摩西教訓百姓,並且警誡他們,他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,因為耶和華聽見他們向祂所發的怨言。早晨,神賜下天糧,晚上神也必給他們肉吃。他們得到所求的物質,卻失去了神的喜悅,這是何等的可惜、可歎!今天信徒面對生活的艱難,千萬要小心,不要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,而輕忽或甚至藐視神的旨意,人若得吃得飽,卻失去神的喜悅,又有什麼益處呢!

16章13至22節,晚上有鵪鶉飛來,遮滿了營,按神的應許,他們得到大量的肉吃。早晨,在營四圍地上的露水上升後,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,以色列人不知是什麼,摩西解釋這是神給他們吃的食物,以色列家叫嗎哪,樣子像芫荽子,顏色是白的,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。神定下各人收取的份量,但當以色列人有多收的,有少收的。但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,多收的也沒有餘,少收的也沒有缺;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。同時,不許他們留到早晨,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,內中有留到早晨的,就生蟲變臭了;摩西便向他們發怒。這便是神試驗他們,他們有人不肯遵從神的法度。他們要用自己的方法來加強保障自己,卻不理會神為他們定下界限,結果非但徒然,還惹神發怒。

23至35節,神又為以色列人定下安息日,是向神守的安息日,嗎哪烤煮後所剩下的就可以留到早晨,因為神的吩咐,這些嗎哪便不臭,裡頭也沒有蟲子。同時,他們在安息日只能吃這些隔夜嗎哪,因為在安息日,他們在田野必找不著嗎哪。六天可以收取,第七天乃是安息日。神藉摩西如此明明白白吩咐他們,但在第七天仍有百姓出去收,結果嗎哪就找不著,他們得到的卻是神的責備。今天我們也要小心,不要因為自己而背棄神的旨意,雖然我們不用像以色列人那樣守安息日,但在敬拜神的主日,我們又在作何事呢?為了記念神的供應和恩典,神吩咐他們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,使後人可以看見神當日將他們領出埃及地,在曠野所給他們吃的食物。聖經記載神怎麼吩咐摩西,亞倫就怎麼行,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。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,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,就是迦南的境界。從上述事例,我們不難看到神的心意,盼望我們不要忘恩,不論是救贖大恩、生命的供應,甚或憐憫和管教,我們心常感戴,並且真的要以以色列人的叛逆為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