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4/18 出20章7至26節

7節,第三誡是「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」,為何「神的名」是如此鄭重,我們都應該記得當摩西問神怎樣向以色列人介紹祂的名字時,神說:「我是自有永有」,明顯神的名代表著祂的神性,第一和第二誡同樣涉及神的神性,祂是獨一的真神、是聖潔忌邪的主,因此,我們不可妄稱祂的名。什麼是「妄稱」?筆者認為視乎人是不是按著神的屬性來稱祂的名,例如在舊約時代,以色列人指著神的名起誓,倘若他們的存心只是以神的名為借口,來叫人相信自己的話,但心裡卻不以神為神,也不尊神的名為聖,他們稱神的名之心態和目的根本就不是對準神,這便是「妄稱」。在新約時代,主耶穌指出「不要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」(太6:7),其實重點同樣是我們的禱告是否對準神,並不只是表面的話語。第三誡說出一種關係,就是耶和華「你神」的名,不信的人,他們不曉得神的屬性,但神是我們的神,當我們呼求神的名,我們就不應輕忽、輕看、輕視祂的名,雖然別人不易洞悉自己的存心,但我們存什麼樣的心來稱神的名,神是知道、也鑒察的。因此,若是屬神的人,卻不以神的名當受的尊崇而妄稱祂的名,神必不以他為無罪。

8至11節,第四誡是當記念安息日、守為聖日。人在六日要勞碌作一切的工,但第七日是向神當守的安息日。神還具體說明以色列人在這一日,他們和他們的兒女、僕婢、牲畜、並他們城裡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作,這是有明確的範圍。神又再解䆁因為六日之內、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、和其中的萬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、定為聖日。神設立安息日,原叫㆟用六日為自己的生計需要而勞碌,但第七日則應視為聖日,該將此日分別出來敬拜事奉神,所以,神看此日極為重要,不單單是叫人可以休息,這天更關乎人和神的關係,否則,在出埃及記31章15節便不會有此嚴厲的定規「你們要守安息日,以為聖日、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.凡在這日作工的,必從民㆗剪除。六日要作工,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,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。凡在安息日作工的、必要把他治死。」今天我們都知道,神的心意不是要我們「死守」安息日,但屬神的兒女不可停止聚會,七天裡分別一天出來敬拜神、擘餅和聽道追求、關心神的家,這明顯是設立安息日的精意,也是我們需為此彼此勸勉。

12節,前四誡是人對神,後六誡是關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其中以「當孝敬父母」是後六誡命之首,也是唯一帶有應許的誡命,守此誡命的人不單是「長命」,而是在神「所賜他們的地上」得以日子長久,對以色列人而言,這是指迦南美地,我們可以過帶著神的恩典和祝福的生活。父母是我們肉身的生命之源,神是我們靈魂之父,敬畏神的人必然孝敬父母,這是屬神生命的當有的表現。因此,孝敬父母就不應只是表面的功夫,乃是從心裡對他們真實的敬愛,真誠孝敬父母的信徒,天父必記念。

13至17節,餘下五誡都是禁止式的命令,全都涉及不可傷害別人的性質,但既是出於神的命令,就不是因為怕傷害人而不作,乃是因為敬畏神的緣故而不為之,其實不用怎樣深究,只要單純從心裡聽從而遵行,便為神所悅。其實屬靈生命的狀況會影響人的行為,比如許多殺人的動機乃因忿怒而起,保羅也勸勉弟兄們:「願男人無忿怒、無爭論、舉起聖潔的手、隨處禱告。(提前2:8)」當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怒氣,便不容易傷害人。又如當我們以所有的為知足,我們就不會犯姦淫、偷盜、貪戀人的房屋、妻子、僕婢、牛驢等罪,保羅作見証說:「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;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」保羅是因為認識主的寶貴而知足,但那不敬畏神的人,卻因為自己的私慾而貪戀不屬於自己的人和物。還有那些作假見證陷害人的人,他們心裡也是充滿了爭戰鬥毆,說謊的目的是流人的血,傷害別人。對於後面這五誡,筆者想起雅各書提到「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,是從那裡來的呢?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。你們貪戀,還是得不著,你們殺害嫉妒、又鬥毆爭戰、也不能得.你們得不著、是因為你們不求。你們求也得不著、是因為你們妄求、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(雅4:1-3)」干犯這些貪婪說謊之罪的人,他們最根本的問題是不敬畏神,只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。

18至21節,神在西乃山顯現時的情景,眾百姓見雷轟、閃電、角聲、山上冒煙、就都發顫、遠遠的站立,明顯百姓面對此情此景,感到神是何等可怕,他們在感受上是極其恐懼,所怕會因面對神而死亡。所以,他們求摩西和他們說話,他們必聽從,他們不要神和他們說話。摩西安慰他們不要懼怕,並解釋神降臨是要試驗他們,叫他們時常敬畏他,不致犯罪。於是百姓遠遠的站立.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。雖然神以大而可畏的情景降臨在西乃山,但祂是叫人不只止於懼怕,而是好好的活在祂面前,神不是要擊殺他們,而是幫助他們對祂有正確的認識,遵守律法,不致犯罪。然而,當可畏的情景過去後,這群曾經表示必聽摩西所說的百姓,卻又多次試探和得罪神,他們只認識環境的可怕,卻不認識掌管可怕環境背後的神,祂才是真正可畏的對象。

22至26節,神要摩西向以色列人指出,他們自己看見神從天上和他們說話了(其實從來沒有人見過神,),他們應稍微領會神的威嚴、聖潔、大能等屬性,因此,他們不可作甚麼神像與神相配,不可為自己作金銀的神像。可以說神在此已經明明的向他們頒下「禁制令」,然而,這群的百姓的日後豈不仍干犯此等罪嗎!神又吩咐以色人為祂築土壇,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,凡記下神名的地方,神必到那裡賜福給他們。同時,他們若為祂築一座石壇,不可用鑿成的石頭、因他在上頭一動家具、就把壇污穢了。他們上神的壇、不可用臺階、免得露出他們的下體來。神在此詳細列出他們獻祭的要求,是要他們知道獻祭當按神的心意來獻上,神要他們築土壇,不必用什麼裝飾,神不注重這些,神重視的是祭物和獻祭者的屬靈光景。人若為神築石壇,不可用鑿成的石頭。不管是找到什麼石頭,就把原裝的石頭堆起來便成為一個壇,美觀與否並不是重點,神所要注意的,神所注意的是祭物。臺階的設計也要注意,目的是要人存聖潔莊重的心來敬拜事奉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