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7/04 出39章1節至40章38節

39章1至31節,「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」這句話在39章出現了七次,分別是1、5、7、21、26、29及31節,全部是涉及祭司聖衣的製做,具體的內容大致與28章1至39節相同,在做聖衣的關鍵部分,經文都強調巧匠是照神所吩咐的去做,如此重複的話說明不是巧匠按自己的經驗和心意來做聖衣,全都必須是按神的設計和旨意。相信當時的巧匠並不知道聖衣的預表性,他們所獲得的啟示也沒有像我們那樣完整。然而,他們就是按神的吩咐去作,結果祭司聖衣預表神的救贖計劃。今天的信徒都是有君尊的祭司,我們的事奉同樣不應看自己的意思,縱使我們如巧匠般很有恩賜才幹,但事奉神必須尋求神的旨意,遵祂而行,不要越過神所吩咐的。眼下當代教會出現的屬靈衰退潮,不論是新神學派、靈恩運動、大合一運動等等的衝擊和影響,問題的根源都是以人的意思取代神的旨意,並且常常是以漸進式的改變來侵蝕純正的信仰,我們屬神的人實學習遵祂而行。

39章32至43節,對於帳幕,就是會幕,一切的工就這樣做完了。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,以色列人都照樣做了。同樣,以色列人為會幕所做的一切的物品部件,都是照神所吩咐的。正如希伯來書8章2節下所說:「帳幕是主所支的,不是人所支的。」表面上是人在作工,但實質他們只是神手中的器皿。以色列人完成帳幕及帳幕的一切器具和聖衣禮服後,他們便送到摩西那裡,摩西要檢視他們所作的工,確保符合神所吩咐的。今天教會作帶領的長執同工,不是將事奉分派了給弟兄姊妹,便自以為完成了神所交托的,我們理當有責任檢視肢體們所作的,是否按神的心意。舉例作長老的,邀請了講員遘道,我們也當留意講員是否按聖經分享,倘若講道信息出現偏差,或甚至不強調神的話而講了別的東西,長老作為講台的守望者,應作出糾正或提醒,確保神的教會是按神所吩咐的受牧養和供應。摩西看見一切的工都做成了,就給他們祝福。屬神的工人按神的旨意事奉,縱使不容易,或遇艱難困苦,但神必會記念,正如保羅勸勉我們:「所以,我親愛的弟兄們,你們務要堅固,不可搖動,常常竭力多做主工,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,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。(林前15:58)」

40章1至16節,神的帳幕完工了,但還需要按神的吩咐立起帳幕,將法櫃、幔子、燈台、金壇、門簾、燔祭壇、洗濯盆等等安設好,還要將膏油抹在一切器具、洗濯盆上,目的是使這些都成為聖,涉及祭壇和其器具,都要成為至聖。祭司也要到會幕門口來,用水洗身。要給亞倫穿上聖衣,又膏他,使他成聖,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,他的兒子也要照樣受膏。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,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。這段最明顯不過,凡事奉神的人必須聖潔,正如彼得提醒我們:「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,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。因為經上記著說:“你們要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”(彼前1:15-16)」 摩西這樣行(膏抹帳幕及祭司),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。今天在教會內,我們是人人事奉,每位都為祭司,神對我們聖潔的要求,從來都沒有改變,古今如一。

40章17至33節,在本章段經文,「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」同樣出現了七次,分別是在19、21、23、25、27、29及32節,帳幕正式立起,各樣的部件、擺設、祭司的潔淨等,都是嚴格按照神所吩咐的去行,每個重點環節都強調此點,顯明落實事奉時,事奉神的人絕不馬虎了事。我們常常說要將最好的獻給神,但當實際踏上事奉之路時,我們所作的一切工,真的要留意是否全部份都滿足了神的心意,

40章34至38節,「摩西不能進會幕,因為雲彩停在其上,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。」摩西與神的關係是何等的親密,當世代應找不到比摩西更蒙神悅納的人,然而,當神的榮光充滿了會幕,代表著至聖的神臨在,就連摩西也不能進去。另一方面,也顯示神悅納了他們所擺上,願意臨到他們那裡,這表明從前神應允摩西的話,祂必和摩西同去,領以色列到應許之地。「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,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;雲彩若不收上去,他們就不起程,直等到雲彩收上去。日間,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;夜間,雲中有火,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,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。」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下,雲彩既代表著神的臨在帶領,以色列人也願遵從神的引導,雲彩收不收上去,他們就按此起程或不起程,這個引領方式十分清楚,沒有半點含糊。他們不應再走自己的路,更不應想到回埃及的路。不單日間有神的雲彩在帳幕以上,就連夜間,神讓雲中有火,顯出光芒,叫百姓知道神在黑夜中仍然同在,這實是一幅極美的圖畫。今天很多信徒都想尋求神的旨意,目的是希望知道或左或右,其實最重要的尋求不是目的地,而是與我們行同行的神,有祂同在同行,「出埃及、入迦南」才有真正的屬靈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