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12/12 傳福音與聖靈工作 羅國豪

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。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〈徒1:8〉

〈使徒行傳〉又被稱為〈聖靈行傳〉,是由於這卷書記載聖靈的工作,遠比新約其他書卷為多。在〈使徒行傳〉中,表面上作工的是一班不辭勞苦的使徒,而實際上是聖靈在背後各方的支援著他們(聖靈的工作往往是隱藏的)。原來,傳福音的工作,不是單靠人的作為來成就,更重要的,乃是靠著聖靈方能成事。筆者以下透過〈使徒行傳〉所記的內容,重點提出一些聖靈的工作如何在傳福音的事工上彰顯。

1. 賜傳福音的人能力和膽量
使徒們昔日在傳福音上所面對的種種困難,在人的層面,實在難以面對。特別在當時來說,他們可說是弱勢社群。當中有來自猶太人及大祭司和公會的逼迫,也有來自群眾的壓力;除此以外,他們要面對路途顛簸之痛苦和缺乏,甚至生命隨時受到威脅;雖然如此,我們看到聖靈每每成為他們的力量和幫助,叫他們能化險為夷,履行主的使命。照樣,今天傳福音的時候,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和挑戰,我們都感到能力和信心不足;然而我們不必因此灰心和卻步,聖靈會成為我們的幫助,在過程中往往賜下足夠的能力和膽量給我們,這也是筆者過去曾經驗的。

2. 引領傳福音的人之腳踪
使徒們昔日傳福音的行程,可說是走遍了「大江南北」,往往沒有經過預先的編排,或者行程充滿著不可預計的變數,他們都是按著聖靈的帶領一步一步前行。同樣,我們傳福音的人,也該留意及順從聖靈的帶領。或是到了一個新的工作崗位,或是接觸到新的福音對象,無論是誰,我們都只管盡力去傳講和為主作見證。我們出隊作街頭或醫院佈道,常常都經歷到聖靈奇妙的帶領,讓我們「不為意地」遇上一些福音對象,給他們介紹主耶穌,甚至領他們歸主。

3. 引導人聽信福音
我們深明,把握機會得以傳講福音是一回事,所聽的人是否願意信主又是另一回事。聖靈最奇妙的工作,莫過於在人心中動工,使人信服主耶穌。在〈使徒行傳〉所記,當時使徒所傳的對象有頑梗的猶太人,有外邦人,有禁卒一家,有信從異教的,有在別國掌大權的太監,甚至有逼迫信徒的狂熱份子,但他們都一一被神的道折服歸主。故傳福音的人必須認識,我們只管按主的吩咐「去」,盡力「傳」,唯有聖靈才能在人心中做感動的功夫。

聖靈的工作其實從來沒有停止,神在不同的時代,仍透過願意履行主使命的人,把福音傳到每一個角落,直到今天。盼望弟兄姊妹了解聖靈的工作,少看自己的不足,更多在傳福音上依靠神,擺上自己,學習與神同工,放膽把握各種機會廣傳福音,拯救失喪的靈魂!互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