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12/26 【人生的禱告】 溫漢煊

一年飛逝,雖然我們仍然活在戴口罩措施之下、防疫之中,但畢竟教會可以在本年第二季恢復實體聚會,這實在是神的恩典。在此年終之日,筆者透過〈詩篇90篇〉和大家有些思想,為我們轉瞬即逝的人生禱告。

世人思想人生,總會以人為中心,但神人摩西的祈禱卻是以神和我們的關係開始。面對這些年日,疫情和世情急劇在變化,相信不少人活在惶恐不安之中,但此時此刻,我們的主卻常在,祂仍是我們的神。我們不會否定生活的艱難,但造物主卻是我們的居所,祂供應我們一切的需用,勝過一切其他的保障。當我們為生活憂慮時,我們實在需要認定誰是生命的主。世人都要歸回塵土,無論歷史如何發展,每個人生的終局都是一樣,無人能免。人在自以為漫長的「旅程」中,其實都只是轉眼之間,當以為可以在世界賺取更多時,誰料人生又如夜間的一更,匆匆過去。

更使人驚惶的是人生的種種結果,這並非如煙消雲散,原來神將我們的罪孽擺在祂面前,將我們的隱惡擺在祂面光之中。我們應該最擔心的不是人生是否過得怎樣精彩富足,而是我們經過的日子是否都在神的震怒之下。對於我們這群屬神的人,若只是徘徊於人生,不曉得敬畏神,我們度盡的年歲又怎會不是一聲歎息呢?相信無數年長的肢體都會認同,人若望地,其人生所矜誇的都只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人生便如飛而去!

當人以為越難走過的世代,我們需要的不是風險評估,而是要曉得神怒氣的權勢,按著神該受的敬畏曉得祂的忿怒。這實實在在是我們今天最缺乏的屬靈眼光;缺少敬畏神的心,屬靈的人生又怎會不盡是黑暗艱難呢?數算自己的日子,就是要知道自己必須面對神,並且是快快的面對,如此我們才能得著智慧的心。說到我們要回到神那裡,相信有些弟兄姊妹已經離開神很遠很遠,縱使有返聚會,有一些表面的宗教活動,甚至表面熱心事奉如昔,但靈裡面卻離開了主。這樣的肢體實在需要回轉,求神憐憫。

何謂積極的人生?應該是活在神恩典之下,飽得祂的慈愛,這樣的人生才能歡呼喜樂。尊神為大的人,不求離開苦難,但求照著神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,叫我們喜樂,這便是承認神主權、以神為樂的人。我們人生追求的甚麼?摩西以神的作為和祂的榮耀為重,我們又看重甚麼呢?盼望來年,「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。願祢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;我們手所做的工,願祢堅立。」〈詩90:17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