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12/26 可15章1至20節

1至5節,經過通宵審訊,一到早晨,猶太人的宗教領袖(包括祭司長和長老、文士、全公會)已商議好要治死主耶穌,由於他們清楚只有羅馬政府官員才有權對主執行死刑,於是他們就把祂捆綁,解去交給彼拉多。彼拉多問主耶穌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王麼?」主耶穌回答:「你說的是」。祭司長控告祂許多的事,為要治死祂,不惜叫用許多人作假見證在彼拉多面前控告主。彼拉多便對主說:「你看,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,你甚麼都不回答嗎?」主對他們這些虛假指控卻不回應,甚至甚麼都不回答,以致彼拉多甚覺希奇。由此可見,彼拉多也認為那些所謂指控,其實並非不可辯解,在他眼中,也不是什麽該死的事(參太27:28),就是只要主耶穌作出抗辯,不難駁倒他們,所以,彼拉奇怪主耶穌為何不據理力爭。當時只有主明白,祂受審判是要應驗舊約的預言,因為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,祂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,祂也是這樣不開口(參賽53:6-7)。

6至10節,根據路加福音記載,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,表明他和希律也查不出主耶穌有甚麼罪來。所以,彼拉多表示要責打主耶穌,想把祂釋放了。同時,每逢這節期有一個慣例,巡撫會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。當時,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,這巴拉巴是因他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,他們作亂的時候,曾殺過人。彼拉多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?」按其他福音書,彼拉多是叫他們選擇釋放巴拉巴或主耶穌,其實彼拉多原曉得,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祂解了來。彼拉多選了一個獄中最惡、最大罪的巴拉巴,他以為猶太人應該不會比恨巴拉巴更恨主耶穌,這也表示彼拉多是想釋放主耶穌,殊不知宗教領袖們情願釋放殺人犯,也要治死主耶穌。他們對主耶穌嫉妒的心,已全然淹蓋了一切的公義和情理。按其他福音書記載,當拉彼多「正坐堂」時,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要求彼拉多「不要管」這事,相信這是導致彼拉多想置身事外的原因之一。

11至15節,只是祭司長和長老藉著各種手段挑唆眾人,製造群眾壓力,形成一個印象,大部份百姓要求彼拉多釋放巴拉巴。彼拉多對他們說:「那麼樣,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,我怎麼辦祂呢?」他們喊著說:「把祂釘十字架!」面對他們的激烈反應,彼拉多再問他們說:「為甚麼呢?祂做了甚麼惡事呢?」一方面,彼拉多已查証主耶穌沒有做過甚麼惡事,故他不明白為何猶太人一定要置主耶穌於死地,而另一方面,估計他這個表態也可以作為證據,表明釘死主與他無關。最後眾人的呼喊聲勝過彼拉多的說話,彼拉多為要叫眾人喜悅,其實他怕百姓生亂,他便定主耶穌死罪。按馬太福音記載:「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,反要生亂,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,說:『流這義人的血,罪不在我,你們承當罷。』眾人都回答說:『他的血歸到我們、和我們的子孫身上。』(太27:24-25)」他釋放巴拉巴給他們,將主耶穌鞭打了,交給人釘十字架。彼拉多作為審判官,他屈服在群眾壓力下而流了無辜人的血,他怎會沒有責任!但不論是宗教領袖、百姓、官員和兵丁等,他們的所作所為,卻成就了神救贖的計劃。

16至20節,主耶穌被帶進衙門院裡,兵丁叫齊了全營的兵,他們給他穿上紫袍,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他戴上,拿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裡,跪在祂面前,其實他們是戲弄著主。如此的戲弄不單是在羞辱祂,他們用荊棘編作冠冕,戴在他頭上,尖銳的荊棘傷主的頭皮,原本主耶穌的背部已被鞭傷纍纍,再被披上及脫下袍子,可謂傷上加傷,祂身心都受盡痛苦。他們還假裝跪在祂面前、戲弄他說:「恭喜猶太人的王阿。」又吐唾沫在他臉上,拿葦子打他的頭。戲弄完了,就給他脫了紫袍,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,帶他出去,要釘十字架。這正是應驗以賽亞的預言說:「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.至於他同世的人,誰想他受鞭打、從活人之地被剪除、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?(賽53:8)」原本無罪的主,何竟為世人(包括今天的我們)的罪過,受如此羞辱和痛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