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6/11 心靈妙藥 羅國豪

近日社會接連發生駭人聽聞的倫常慘劇和命案,這些新聞時常令人感到非常不安及婉惜,所引發出來的慨嘆情緒或精神困擾可以十分嚴重。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,大部份人的生活水平都得到極大的提升,物資享受越來越豐富。從前人們憂慮的是「吃不飽」,現在許多人的憂慮卻是「吃太多」。現今吃喝玩樂的點子都不缺乏,人們感到「愁煩」的,或許只是不夠時間和金錢去享用這些事物;然而,這些「進步」卻似乎令社會的問題有增無減,如家庭金錢糾紛、婚姻關係破裂、個人精神壓力爆煲、都市人情緒病、兒女照顧及升學問題、不同原因的財困、社交壓力等,這些都叫許多人喘不過氣來。有調查指出,香港的行政級別和專業人士患上情緒或精神病的比例特別高,反映職場和生活壓力極大,而且問題也越趨年輕化,即使是兒童或青少年,也因為學業或家庭等壓力引致情緒問題。根據2015年的一項香港精神健康調查,平均每七個香港人,便有一個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問題。經歷了過去三年的疫情,不少學者也指出有關問題已進一步惡化。

即使是基督徒,也不容忽視個人的心靈健康狀況。因為信徒與普通人一樣,也是身處同一個社會,面對著與世人一樣的生活困難和壓力。坊間有許多不同的書籍或講座,教導人如何得著心靈的慰藉,但這些方法往往治標不治本,甚至只是儉財的技倆而已。近年也興起「靜觀」和「冥想」這一類的方法,叫人舒緩內心的情緒和壓力,然而這都是「糖衣陷阱」,使人進入屬靈的迷惑中,不自覺掉進魔鬼的陷阱裡。

基督徒與不信者或異教徒的分別,在於我們有一位真實的依靠者 — 救主耶穌基督。我們不單因著主耶穌的救贖而罪債得清,多年被罪惡捆綁的心靈終於「重獲自由」,心靈得著前所未有的平安和喜樂。《聖經》也留下許多寶貴的應許給屬神的人,讓我們能在百般難處中找到出路:

「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?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神,因祂笑臉幫助我,我還要稱讚祂!」〈詩42:5〉

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〈太11:28-30〉

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〈腓4:6-7〉

唯有神的話所帶來的真理和屬靈的能力,才能成為人心靈真正的滿足和安慰。以上幾處經文,都是把人從當前的憂慮困難中,轉到仰望這位大能且看顧人的神身上。我們可以跟祂傾心吐意,祂願意傾聽我們心裡的哀傷,更能解決、醫治我們心靈的痛苦,叫我們裡頭得著真實的平安和安息。這才是世上最有效的「心靈妙藥」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