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9/10 作討主喜悅的人 – 熬煉人心的神 羅國豪

當思想如何作討主喜悅的人的時候,其中一件必須的事,就是要把我們裡面不得神喜悅的東西除掉。以神的角度來看,即使人在蒙恩得救後,在人的肉體之中,仍有許多不合祂心意的東西。這些不得神喜悅的東西往往都是根深蒂固地藏在我們的性情裡,甚或是「與生俱來」的。雖然人總是盼望以自己的努力和意志去除掉它們,但結果不是顯得有心無力,便是落得半途而廢。所謂「三歲定八十」,就是想說明人裡頭許多從小建立的東西,(在人看來)大多已定形,不能改變。

「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;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」〈箴17:3〉

冶煉金、銀、銅、鐵等物,都是透過極高溫度的熔煉,把金屬裡不同的雜質除去,再繼而透過反覆的冶煉工序,一步一步地把金屬煉得純淨,成為高品質的金屬材料。要成為主所喜悅的人,神會透過不同的方式,像冶煉金屬一樣,去熬煉人的生命和心志,藉此除掉人裡面的雜質和污穢,使他成為更合神心意的器皿。

提到「熬煉」,對人而言總是不好受的,人心裡往往會感到戰兢,怕受痛苦,怕捱不過去。火爐的溫度雖高,但對於金、銀、銅、鐵而言,不是給它進行毁滅,乃是為了煉淨,使它的品質提升。照樣,神熬煉人的過程或許令人感到艱難,甚至帶來痛苦與眼淚,卻不是無緣無故的,乃是要成就祂更美的計劃和旨意,使我們更合祂的心意,更得祂的喜悅。

用作煉金煉銀的「爐」和「鼎」,好比這個世界或我們所處的職場和家庭等地方,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被熬煉之場地。神或透過各樣的患難、逆境、逼迫、壓力和別人的說話等來熬煉屬祂之人,讓信徒學習降服於神的手中,且領會祂的心意,捨棄個人的執著,使裡面不合神心意的東西隨著「熬煉之火」得以除去。人生命中的各樣雜質,往往都是內藏、不為人所知的,例如自我、驕傲、懶惰、嫉妒、怯懦、貪愛世界等。要除去這些深層的敗壞,往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若我們心裡越頑梗,所需的時間便越長。

「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,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」〈彼前1:7〉

正如彼得勸慰昔日的信徒,他們雖然「在百般的試煉中」〈彼前1:6〉,但這只是一個過程,終極指望將來在主面前要得著尊貴無比的榮耀與稱讚。今天的信徒也當羨慕生命既被神「熬煉」,在難處過後得著寶貴屬靈的益處——屬靈生命的質量得著提升,更得主的喜悅,當中要經歷的難處便「不足介意」了。過往被神熬煉後更合祂心意的聖徒可說是多不勝數,如亞伯拉罕、雅各、摩西、大衛、彼得、約翰和保羅等,歷世歷代許多的信徒、傳道者和宣教士都同樣有屬靈的「熬煉」。願我們都有這認識和準備,不畏艱難和痛苦,定意作個討主喜悅的人!求主施恩幫助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