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10/08 討主喜悅的以諾 羅國豪

「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,與神同行三百年,並且生兒養女。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。以諾與神同行,神將他取去,他就不在世了。」
〈創5:22-24〉

「以諾因著信,被接去,不至於見死,人也找不著他,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;只是他被接去以先,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。」
〈來11:5〉

以諾可說是其中一位頗為「傳奇」的聖經人物,雖然《聖經》內記述他的內容不多,整本《聖經》才只有十多節經文提及他,但他的生平卻吸引不少信徒,也被視為仿傚的對象。他還在地上的日子,神把他接去,使他不用經歷死亡;從《聖經》中得知,這麼特殊的恩典,只有他和以利亞能得著。《聖經》明言,以諾被神接去以先,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。我們嘗試從以諾身上看看「成為主喜悅的人」的秘訣吧。

以諾生平最令人矚目的地方,就是他曾與神同行三百年。與神同行的意思,相信是指他按著神的心意而生活,行事為人都與神同步,分別為聖,遠離惡事,作神所喜悅他作的。而且,既然與神同行,他與神的關係也必然很密切,與神常有交通。以諾這樣與神同行,固然十分寶貴,但更難得的,就是這光景居然可以持續三百年之久,直到他被神接去的日子。以當代人的壽數來說,三百年已佔了人生的三分之一,這不是一段短的日子。反思我們或許也曾與神同行過一段日子 (例如剛剛參加完夏令會),但往往不能持續,變得半途而廢。以諾讓我們看到,他是真誠實意,切切實實的與神同行,他的熱切不是「三分鐘熱度」,也不是流於口號。

或問,也許以諾的時代跟我們大不相同;故今天信徒要恆常地與神同行,大概也不大可能吧?以諾時代的文化生活背景固然與現今的世代不一樣,但我們當知道,以諾所處的時代,相距洪水滅世的日子只有「一代人」的時間;而《聖經》形容洪水滅世的日子,地上的罪惡很大,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,地上且滿了強暴,這其實跟現今的世代不遑多讓。因此,以諾要在他的世代裡與神同行,抗衡周遭敗壞的風氣,其實同樣充滿困難。

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,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的日子,不是撇下一切,跑到另一個地方自我封閉起來,過一種另類「修道士式」的生活。他乃是如常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,繼續「生兒養女」,表面過著一般人的生活。這告訴我們,要過一個與神同行、討主喜悅的生活,不一定要像使徒保羅作傳道人周遊佈道才行,也不一定需要特別的身份和崗位;即使我們只是一個學生,或是一位家庭主婦,又或是公司裡的一名小職員,只要默默地在我們所處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忠心按主的心意而活,遵行主道,離惡行善,在生活中彰顯基督的生命,我們也能像以諾一樣,與神同行,討主的喜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