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4/02/04 【住在主裡面】之教會生活 (上) 羅國豪

論到「住在主裡面」,我們各人原是不配的,是神先作了主動,藉耶穌基督用重價把我們從魔鬼手中買贖回來,使我們得以歸入祂的名下,得著作神兒女的權柄,我們才得以「住在主裡面」。然而,「住」也帶有主動的成份,即信徒在地上的日子,神留下自由意志讓我們去揀選。信徒若非住在主裡面,便是住在世界(黑暗)裡面。顯然父神的心意是要屬祂的人常常住在祂裡面,不稍離開祂。但魔鬼卻想方設法引誘信徒偏離父神的心意,叫信徒揀選世界的方向。

信徒若盼望在這個爭戰中常得勝,其中一個關鍵,是建立「完整」的教會生活。所謂「完整」,不是單指出席聚會方面。須知道,要是教會本身或教會的生活中缺乏了以下的幾個元素,即使我們參加再多的聚會,也不能幫助我們「住在主裡面」。

以耶穌基督為元首
教會當實實在在地以耶穌基督為元首,凡事高舉祂。全教會都當服於祂的主權之下,聽命於祂,因祂是全教會的救主,全教會都是屬祂的。故此,教會若只是建立在人身上,只為效力及聽命於人,卻不以耶穌基督為元首,那麼,她只是一個地上普通的組織而已。因此,信徒個人也當以神為首,全體都連結於基督,凡事聽命於祂,這才使我們「住在主裡面」。

「……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,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」〈弗5:23〉

以真理為教會的基石,讓信徒得屬靈餵養
教會亦當建基於聖經真理之上,不該以人的傳統、思想和地上的智慧學問等方向作主導。教會建立的目的不是為聯誼,不是為宣揚個人的理念,不是為追求個人的快樂,更不是為求財利,而是為真理作見證,並以真理牧養信徒,使人得聽純正的福音,使信徒的靈命得建立。故此,信徒參加聚會當有清晰的焦點,不在於教會環境是否舒適漂亮,也不在於聚會是否富娛樂性,亦不在於能否結交朋友,乃在於聚會有沒有聖經真理信息供應,個人靈命能否得到餵養。唯有聖經真理才能引導人真正「住在主裡面」。

「……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,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」〈提前3:15〉

持定教會是神的家,也是信徒的家
教會是神的家,神是這家的「一家之主」,信徒就是這家裡的人。信徒在主裡互為肢體,屬於基督身體的一部份,關係十分密切。故此,信徒該視教會為自己的家,在這家中建立歸屬感,盡力投入在當中。既然是在家裡,就不該彼此計較,各人該愛護身邊的「家人」,互相扶助,也同心為這家付出。即使彼此有不合的地方,都應學習彼此包容,同按「一家之主」的意思去解決矛盾。這個「家」的關係使信徒更喜歡「住在主裡面」,更有效抵抗魔鬼的攻擊。

「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」〈林前12:27〉

【待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