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4/02/25 【對「住在主裡面」的重視﹝一﹞】 朱鶴峯

按照今年教會上半部主題 ——「住在主裡面」,筆者將於今年上半年透過「牧者心聲」與大家先探討信徒為何要重視「住在主裡面」的教訓。

在〈約翰福音15:1-8〉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中,主多次提及「常在我裡面」,可見主何等看重這方面的教訓,又非常重視信徒與祂的關係:

「你們要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你們裡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,也是這樣。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人若不常在我裡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裡燒了。你們若常在我裡面,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,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」〈約15:4-7〉

透過主於〈約15:1〉的宣告:「我是真葡萄樹」,我們可明白主看重「住在主裡面」的第一個原因:

1. 與主連結的才是真信徒

參考舊約多處經文﹝例如:〈詩80:8-11;賽5:1-7;結15:1-8……〉﹞,我們可清楚知道「葡萄樹」原是代表以色列人,惟這些經文中大部分內容,都是指責他們雖然蒙神揀選成為屬神的子民,卻沒有按照神的旨意遵行律法,未能活出應有的見證,以致惹神憤怒、遭神刑罰。在神看來,舊約的以色列人往往只有表面的宗教行為,在日常生活中卻遠離神,經常任意犯罪;故此神認為他們是「野葡萄」,在生命中與祂毫無關聯。

故此,當主向門徒宣告祂是「真葡萄樹」時,就是想提醒他們要真實地與主建立及保持在生命中的緊密關係,作真信徒,活出主的生命,結出「好葡萄」;而不是只在表面上作掛名信徒,在生命中沒有與主連結。因此,我們在嘗試學習各種所謂「住在主裡面」的途徑或方法之先,需要弄清楚自己是否已經真心悔改,接受主耶穌基督作救主,與主建立了生命的關係,如此才能真正成為屬於主的人!

下次我們會探討信徒該重視「住在主裡面」之教訓的第二個原因。

「耶穌說: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人子的血,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。』」〈約6:53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