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4/03/24 【對「住在主裡面」的重視﹝二﹞】 朱鶴峯

上次,筆者提及〈約翰福音15:1-8〉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,指出主非常重視信徒與祂的關係,並透過「我是真葡萄樹」這宣告,說明信徒該重視「住在主裡面」的第一個原因 ─「與主連結的才是真信徒」。

今次,筆者會繼續談論信徒該重視「住在主裡面」之教訓的第二個原因 ─

2. 與主連結的才有生命力
在〈約15:1-8〉的比喻中,主利用枝子與葡萄樹生命的連合,比喻信徒與祂緊密的屬靈關係。主透過正反兩面的論說,多番強調與祂保持連結的重要:

「你們要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你們裡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,也是這樣。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人若不常在我裡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裡燒了。」〈約15:4-6〉

「住」這個動詞更貼切的理解是「緊密相連」,所以「住在主裡面」是把生命植根於主的生命裡,與祂合而為一。在正常的情況下,連結於葡萄樹的枝子可得到葡萄樹供應的水份和養份,以致可以多結果子;假若枝子脫離了葡萄樹,它便得不到葡萄樹的供應,最終便變成枯乾無用。同樣,信徒若「常在主裡面」﹝與主保持緊密的屬靈關係﹞,便可得到主足夠的屬靈供應,屬靈生命便會漸長,結出屬靈的果子;信徒若「不常在主裡面」﹝與主疏遠﹞,便會缺乏屬靈供應,屬靈生命便會軟弱無力,無法成長。

因此,一個真信徒只要恆常地藉著靈修、讀經、聚會與主親近,領受主的道,與主相交,讓屬靈生命得到供應,他的靈命便會漸漸成長。與此同時,真信徒在生活中也必會經歷天父對他生命的潔淨和修剪,使一切「住在主裡面」的障礙得以掃除,他的靈命自然茁壯成長。

故此,我們清楚得救後,務要重視個人與主的相交,不容任何人、事、物阻礙我們每天親近主,才能成為有生命力的基督徒,經歷信仰的真實!

下次,我們會探討信徒該重視「住在主裡面」之教訓的第三個原因。

「所以,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、詭詐,並假善、嫉妒,和一切毁謗的話,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,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,叫你們因此漸長,以致得救。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,就必如此。」〈彼前2:1-3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