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09/06/21 行在愛中 吳主光

主耶穌在世的時代,是一個「假冒為善」的時代──聖殿變成賊窩;大祭司與希律王勾結,常常殺害先知和聖徒;祭司都是不信復活,也不信有天使的撒都該人;文士只會將難擔的擔子加於別人身上,自己連一個指頭都不肯動;法利賽人以為將衣裳繸子造長一點,就是遵行了神的旨意;百姓今天人山人海圍著主,要聽主講道,明天就大喊「釘死祂,釘死祂,釋放巴拉巴!」

我們今天的世代又怎樣呢?我們聽到福音說:「神愛世人,甚至…。」我們也常常傳福音,告訴人們「神就是愛」;我們平安福音堂強調應該每主日擘餅記念主──記念主愛我們,饒恕我們,承擔我們犯罪所該受的刑罰;又記念主用血與我們立新約──要為我們付出一切,要愛我們愛到底,要將祂的全豐盛無條件賜給我們,並不計較我們根本就不可愛…。

這些道理,我們都聽明白了,我們都會講,都會用來指正別人;我們又知道,「愛是律法和先知道理的總綱」…。然而,我們活出多少?將「愛」實行出來多少?──請按照上述的,檢討 下,我們有「愛」世人,甚至將…賜給人嗎?我們知道「神就是愛」,但我們有享受與神的關係嗎?我們有重視每主日擘餅記念主,然而我們仇恨一個人時,有像主一樣饒恕他嗎?我們有承擔過別人的罪,和他們犯罪所帶來的後果嗎?我們有像主一樣,為別人付出一切,愛別人愛到底嗎?我們有將自己的豐富分享給別人嗎?我們在考慮愛別人之時,有計較別人可愛不可愛嗎?

「愛」是多麼的重要?「被愛」是多麼的享受?「愛人」是多麼的偉大?「建立愛的氣氛」是多麼的寶貴?主說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(徒20:35)我們也可以說:「愛別人,比領受別人的愛更為有福。」因為我們付出愛之時,我們同時建立最美好的「人際關係」;我們會處處見到迎人的笑臉,像到處都種滿了最美麗的「花」一樣,並且開得非常燦爛。我們若要更像主,就當更進一步,學習去愛一些更不可愛的人──愛的難度越高,愛才越偉大;這樣的愛,才配稱為「神的兒子」,才配稱為「基督人」!

今年我們夏令會的主題是「行在愛中」──注重「實行」,而不注重「理論」。我認為這是對症下藥的主題,盼望人人都踴躍參加。彼得三次不認主,主並沒有責備他,但以問他三次──「你愛我嗎?」來醫治他的軟弱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來,讓主也「醫治」你;去,讓我們一同去「醫治」別人。讓我們一同鏟除「假冒為善」的虛名;讓我們建立我們的教會像一個充滿愛,充滿溫馨的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