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0/04/25 我們所求的復興 傅懷恩

當我們細察教會屬靈的光景,很多弟兄姊妹或許都感到我們實在需要好好復興。若我們有這樣的看見,有這樣的感覺,我們就需要細想一下,教會可以怎樣得著復興。所要復興的,是人。既是人,復興所指的就不只是我們的教會生活,不只是我們在教會中如何相待相愛、如何同心追求、如何投身事奉,復興所指的是我們每一個整體而全面的人,是同時在家庭、在公司、在學校、在街上、在尖平的我們。

當我們越發了解在家庭生活、在工作壓力、在學業追求之中的我們是怎樣的,我們會越發明白為甚麼教會需要復興。年輕的肢體學業忙碌,考試和功課的壓力越來越大,足以讓我們不眠不休地應付;工作中的肢體也許朝八晚十、工作繁重、進修無期,有時加上公司內的人事問題,使人心煩意亂;建立家室的一身兒女債,工作、事奉的擔子又越來越重,已經十分明白甚麼是疲憊不堪;退了休的也許常為兒女的工作憂心,也許仍然忙於照顧家庭,又或折騰於身體的衰敗。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,好像都總有叫我們減少靈修親近主、減少讀經、減少聚會的原因,因為我們僅有的時間和心力,在願意與不願意之中,都被太多的事佔去。

在這樣的光景裡,我們希求有怎樣的復興呢?

〈申命記〉八章3節這樣告訴我們:「祂苦煉你,任你飢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知道,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神為要以色列人明白人活著所靠的是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,就不惜苦煉他們,任他們飢餓。他們曾經在曠野三天三夜找不著水,在出埃及後的兩個月便已餓得發荒,在利非訂再嚐極為口渴的滋味,又走過艱難崎嶇的道路。他們給我們的印象是常常埋怨,但那是因為他們真的是在苦煉之中,神真的任他們飢餓。神用這麼重的手加在他們身上,為的就是要他們明白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那我們就應當明白,這句話、這個觀念,是何等地重要。

如果我們打從心底明白我們要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,來過我們的生活,來活我們的生命,那我們會怎樣看待我的學業、我的工作、我的家庭、我的健康、我的事奉、我的屬靈追求、我的聚會生活?如果在大地震中的人,為了生存,而在瓦礫中掙扎著活到最後一口氣;為了一息的尚存,而繼續不顧自己地搜救挖掘;那麼,我們會怎樣為了最真實的活著,來選擇取捨,來在不容易的生活中掙扎,掙扎活在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之中?

我們所求的復興,是人對神的愛慕,是一顆飢渴慕義的心靈。惟有這樣的心靈,才能推動我們,超越生活上的種種難處與壓力,只願得著基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