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0/05/30 你需要神嗎 吳主光

一個人甚麼時候才需要神?如果答案是「當我病倒之時」、或「當我有危難之時」之類,我們就不知不覺地視「神」為我們的「附屬品」,在需要之時,就要祂;在不需之時,就可以不要祂。這樣,我們只能找到一位低級神,因為他只不過是我們的附屬品而已。

其實、上述問題的正確答案應該是:「我感到有需要時,故然需要神;就是我感到沒有需要時,我還是需要神。因為神的存在並不是根據我們需要或不需要,正如你感到需要有地球來托著你也好,不感到有這樣的需要也好,地球還是托著你。」

你需要神,因為你不能控制自己的命運;你不能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;你不能滿足自己的心靈空虛;你有許多不能,因為你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你的知識也短少,你的能力連一根頭髮也不能變黑變白,在許多的情況下,你連一條蟲也比不上……。

你說你不需要神,因為你的眼只注視現今,你對明天毫無把握,更談不上死後到那裡去。你以物質為滿足,但你明明知道金錢和物質不是萬能,尤其是當你感到心靈空虛之時,你還是驕傲地,無知地,狹窄地,以為自己憑所擁有的一點點,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。你說你不需要神,但你沒有想到,如果有一天天不下雨,有一天醫生對你說「我已經盡了人事!」有一天經濟大蕭條,有一天「世界大戰」來臨,有一天「不幸」偏偏找著你,有一天你所依靠的一切都離開了你……那時、你就知道,你說你不需要神,是何等的狂妄。

其實在茫茫的宇宙之中,你和我的存在究竟是為了甚麼?這個龐大的宇宙存在,究竟又是為了甚麼?就是為了你這麼簡單的「需要」或「不需要」嗎?我的意思是說,當你認為「不需要甚麼」的時候,你的存在就已經達到最高的意義和價值嗎?這個宇宙的存在就因為你「不需要」而變得沒有意義嗎?這個宇宙的意義,就是以你一個人為中心,就是環繞你的需要而有的嗎?會不會有許多非常寶貴的事物存在,是你從來不感到有需要的呢?

說得太高深了,返回來現實說幾句吧。你說你「不需要神」,究竟是指那一方面?經濟嗎?家庭嗎?成功感嗎?事業嗎?你仔細想一想,那一方面是真真正正靠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就能做到成功的?不、你連「片面」的成功也需要許多朋友支持,需要社會各個機關給你幫助,需要極多專門人才來為你籌備你的必須品,需要天時地利各種環境際遇配合……你有那一樣是獨力做成的?然則、你為甚麼不思想一下,你還需要神賜你生命氣息,和聰明智慧才能成功?告訴你,你無時無刻不需要神,因為世上沒有一樣事與物能脫離神的恩典而能存在得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