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2/04/15 再談擘餅聚會的分享 溫漢煊

主設立擘餅聚會的目的是最清楚不過:「這是我的身體、為你們捨的,你們應當如此行、為的是記念我。」(林前11:24),因為擘餅聚會是如此重要,故筆者不厭其煩再提醒大家注意擘餅聚會的分享內容和態度。

這個聚會是為主,不是為人,因此,我們要格外的謹慎,從外到內、從有聲到無聲,均應對準主,讓主在我們中間,得到最大的榮耀和享受。為了記念主,我們當預備好,不單在時間和精神上,我們的心靈預備尤其重要,這個說法應該是沒有爭議的。但筆者參加擘餅聚會超逾三十年,有一個現象使我感到十分困惑。在我們中間,絕大部份肢體都知道聚會中的分享是讓主得榮耀、得滿足、得享受,但何竟大部份肢體在擘餅聚會中都閉口不言(唱詩和說阿們除外)。當然,我們知道不應該隨意分享,心靈裡應該有感動才分享,然而,使我困惑的是在我們中間,蒙恩得救的人是大多數,總不會聖靈沒有感動大家,更使我困惑的是在我們中間,靈性成熟的肢體為數不少,承擔事奉的人員亦佔大多數,按理,聖靈的感動總不會如此稀少,甚至主領擘餅弟兄多次提醒,長期聚會分享的人亦是佔很少數。筆者明白敬拜的實意最重要是心靈和誠實,故擘餅記念主時,只要我們都是真心實意來敬拜,個別出聲分享與否不能“絕對化”,為這緣故,筆者絕少查問個別的肢體為何長期不開聲分享。但對於整體而言,大部份會眾都沒有感動開聲分享的現象,我想我們的主應該不會喜悅的。

另關於擘餅聚會分享的內容,有些時候人或許想分享一些生活的見証、經歷神的帶領、甚至真理的教導,並在分享結束時稍微提到主的救恩,但明顯整個分享內容重點不是為了記念主,這其實也是不對的。讓我們重溫教會認定擘餅分享的重點內容:「分享內容只限敬拜、讚美、記念、稱頌三一神,並神的救贖大恩,不應作出任何生活勸勉,或真理教導,因整個聚會是對神,不是對人。」因此,參加擘餅聚會的肢體們真的單純只是為了記念主。此外,為了讓主得到最大的榮耀,我們的同心亦是重要的,為此,在分享詩歌和聖經時,可簡述自己受感的地方,禱告時要以整體教會為立場來領禱,但注意不要太於冗長。

最後,我再強調,我們需要省察自己,謙卑等候,求主光照,如果我們裡面有罪不肯放下,我們是絕不應該吃餅和喝杯。「人應當自己省察、然後喫這餅、喝這杯。因為人喫喝、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、就是喫喝自己的罪了。」(林前11:28-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