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2/10/28 再論參與崇拜聚會的態度 溫漢煊

早在創世記時代,人對 神所在之處已存有敬畏的心,雅各曾懼怕說:「這地方何等可畏,這不是別的,乃是 神的殿,也是天的門。創28:17」,當然真正可怕不是那地方,而是那位可畏的 神。今天我們在主日以什麼腳步來到 神的面前呢?「你到  神的殿、要謹慎腳步,因為近前聽、勝過愚昧人獻祭、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。傳5:1」這裡明顯指出,不是所有人到 神面都會蒙悅納,那些不謹慎自己腳步的人,聖經稱之為愚昧人,這等人被 神看為愚昧和作惡,昔日這等人不以謹慎腳步來到 神的殿,套用今天人們返教會聚會相類同的態度,例如:有人不以崇拜聚會為重,經常遲到、屢勸不聽;又有人在聚會開始前在聚禮堂高談寬論,主席提醒安靜也不理會;更有人在聚會開始後仍竊竊私語,不單騷擾別人、更不尊重 神。如果有人以為出席聚會已經是給足 神和人面子,聚會的態度沒有什麼大不了,甚至以為自己已經奉獻金錢和事奉,便是盡了信徒的責任,聚會態度便置之不理,恐怕這等人真的不知道自己成了愚昧人!視 神為“無到”的愚昧人獻祭在歷史上比比皆是,或許大家都知「聽命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羔羊的脂油」,但往往從聚會態度上卻反映不少人其實不是真知道,求 神憐憫這等人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到 神面前來,不論是誰,都應持鄭重的態度, 神在天上,我們在地下,我們敬拜的對象是這位偉大的 神,謹慎腳步是理所當然的,屬 神的人更應持謹慎的態度參與主日崇拜, 神看重的是我們的心靈和誠實,因此,不要勉強、不要敷衍、不要只求滿足自己的需要來敬拜 神,願我們從最基本的做起,不遲到和聚會專心。同時,參與聚會時當約束自己的舌頭,我們若對地上受尊敬的人尚且慎言,更何況我們禱告的對象是鑑察人心的主,願我們真誠敬拜,不論在聚會的禱告或唱詩,我們都盡心盡意地真誠對主,免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。此外,我們都明白人都容易被世事纏心,所以在聚會前應安靜等候,清除攔阻我們親近 神的思緒,專心仰望和等候 神。「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?(撒上15:22)」 神是十分重視我們聽道的態度。因此,我們不應只在人前表現專心聽道,但實際上思想遊雲,這種假裝聽道的態度更是要不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