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3/02/24 「往下扎根、向上結果」(二)之生命篇(中) 溫漢煊

主耶穌說了一個比喻:「撒在荊棘裡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後來有世上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、把道擠住了、不能結實。(太13:22)」對於重生得救的信徒而言,有了生命便應自然成長,喜歡吃靈奶、追求認識神,就像樹根往下吸收水份,這是自然不過的事。屬主的人又因認識主的寶貴,徹底改變了價值觀,主成為我們人生的追求方向,就如樹葉總朝著有陽光的地方生長,這也是自然不過的事。既是這樣,有生命的信徒應該很長進才對,為何現今有這麼多自認靈性軟弱的信徒?甚至有不少異端正衝著這些信徒而來,這些異端信徒強調自己沒有一般主流教會信徒的軟弱感,例如:感到自己的不足,或是虧欠神、沒有靈修等等,反而認定自己更為敬虔,更順服於神的旨意。因此,他們以此來挑戰我們所信的不比他們所信的真實!他們這樣的說法當然不對,聖經明說:「我們縱然失信、他仍是可信的,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。(提後2:3) 」然而,他們的挑戰也反映不少信徒生命不能結果帶來的警示,我們著實需要正視及守望教會靈性的光景。

當人有了神兒子的生命,聖靈便內住,人便有生命力可遵行父神的旨意,這是很自然的事。但人活在世上,接觸著各式各樣的引誘和試探,錢財的迷惑在現代更是滲透到每一個角落,由傳媒、朋輩,甚至家人,世界潮流都不斷吹噓錢財的魔力,金錢的價值被無限上崗。有不少人透過賭博、投機、不擇手段的賺錢,目的可能只是想做個有錢人,在普遍人的心裡,錢和快樂是分不開的。然而,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一旦受到錢財的迷惑,生命裡面便好像孕育著兩個截然不同的價值觀,在未遇到衝突時,靈性好像不受影響,但當兩者的影響力同步增長時,問題很快就浮現,有人為了賺取更多的金錢,不惜放棄敬拜神、親近主的時間,心態上貪愛錢財比愛主更為吸引,屬靈生命的成長出現了疲態,行道不再有力,聖靈的感動常被消滅,結果生命被擠住了!

此外,生活難免會出現種種問題,無論是前途學業,健康疾病,家人兒女,感情婚姻,在漫長的人生路上總會經歷不幸和失意,產生憂慮亦本是人之常情。但小心不要讓這些思慮長期困擾我們的心,信徒若被思慮纏磨不休,常常落在掙扎中,生命不斷的内耗,縱使聚會仍然穩定,事奉沒有間斷,甚至天天仍有靈修,讀經沒有停止,但思慮可以使我們失卻信靠主的心,一切表面屬靈的功夫都會變成徒然,結果生命被擠住了,試想這是何等的可惜。因此,愛我們的主勸我們:「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.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.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(太 6:34)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