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3/03/03 往下扎根、向上結果」(二)之生命篇(下) 溫漢煊

有些植物在溫室裡成長,長期被照顧,不用掙扎便有人工的灌溉舆陽光的照射,在極度受保護的環境裡,這些植物茂盛地成長。相比之下,那些在野外求生的植物,不時受著風吹雨打,炎熱煎熬,雖然不及那些溫室植物風光華美,但正如主耶穌說「然而我告訴你們、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、他所穿戴的、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(太6:29) 」大家試想想在上述兩種環境長大的植物,那種更能見証造物主的供應和奇妙呢?我們認識主的人都明白,屬靈生命不會在溫室環境中真正成長起來,惟獨靠主經過水火的生命,才會得著主的稱讚。

屬靈生命要茁壯成長,不可或缺的是我們裡面的心田,除了不要受世界迷惑而把生命擠住了,更要緊的是將真道持守在誠實和善良的心裡,這不單是將聖經知識填滿整個腦袋,還需要用心明白真理。倘若我們知道和背誦很多經文,但不明白神的旨意,又不願意遵行,這不但會引來驕傲的試探,更會陷入假冒為善的泥沼裡。所以,當我們虔讀聖經時,真的要求主給我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,不以自己知道的為滿足,特別在屬靈的追求上,我們全都是領受的,實在全無可誇。縱使保羅自稱不在那最大的使徒之下,但他認定:「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.我只有一件事、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、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(腓 3:13-14)」因此,不應因著主的供應而誇自己所知所有的。

埋在地裡的道種,要生出成熟的子粒來,豈在朝夕。我們在主的話語上下功夫,同樣需要經歷歲月的磨練。我們追求真理,不要好像參加世人的考試一樣,只讀那些對考試有用的內容。雖知道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我們每一卷聖經都需研讀、細讀、精讀。同時,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,曾以為深入領受的經文,過若干年後,竟又發現新的亮光和領受。倘若世上的學問需下苦功才有所成就,我們生命要結實,就更當學習忍耐。初信時候的追求,可能需要忍耐因不熟識經文而感到沉悶的感覺,當信主一段時間,已經掌握了經文的意思,那時更要學習等候主的功課,敏銳聖靈的提醒和引導。

無論什麼階段,凡立志敬虔渡日者,都必須忍耐因行道而來的艱難,甚至逼迫和試探。因此,生命的功課絕不容易,我們更不可能期望在溫室中長大。但那看顧野地小花的天父,必然喜悅那些忍耐著結實的“好土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