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3/03/17 背經的操練 溫漢煊

我們在本年十月份將舉行尖平的聖經問答比賽,是次範圍是詩篇第一卷,共有四十一篇。為了讓大家一同參與,現在每主日派發的週刊已内附有金句頁,每次的金句數量只有六節。倘若我們每天都能將附頁金句全都熟背,連續一週的累積記憶,應可將那些金句藏於腦中。每週都不間斷熟背所有金句,半年後的聖經問答比賽必定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文在心中。甚至可試試由第一週的金句累積背誦,看看可以連續熟背多少經文。然而,熟背聖經有何用處?難道只為了參加聖經問答比賽,當然不是!若只為比賽,熟背經文卻不能藉此進入真理,將盡失背經的真正意義。那熟背經文對我們靈性有何幫助呢?或許有人以為現時手機或聖經軟件的搜尋功能強大,很方便查找經文,那用花腦筋去背經。但形形式式的媒體卻使不少信徒失去了不少訓練記憶經文的機會,間接使信徒們較難將神的話藏在心裡。主耶穌說:

「就是真理的聖靈、乃世人不能接受的.因為不見他、也不認識他.你們卻認識他.因他常與你們同在、也要在你們裡面(約 14:17)。」

「但保惠師、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、他要將一切的事、指教你們、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(約 14:26)。」

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、他要引導你們明白〔原文作進入〕一切的真理.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、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.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(約 16:13)」

聖靈是住在屬神的人裡面,但我們怎知祂常與我們同在呢?同時,主耶穌說我們是可以認識聖靈,那我們就一定可以認識,但又怎樣認識呢?最重要就是透過真理,因為聖靈是真理的靈,聖靈常常透過神的話來指教我們,更叫我們得著提醒。試問若我們裡面沒有神的話,聖靈本想感動我們,叫我們想起神的話,但原來我們裡面沒有聖經,聖靈就不能隨時隨地藉經文提醒我們。相反,倘若我們好像詩人那樣「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、免得我得罪你。(詩 119:11)」聖靈便可以透過真理引導我們,不單想起神的話,更叫我們可敬虔渡日。聖靈藉真理感動信徒,這是很寶貴的經歷,那些願意追求認識真理的人,才容易被聖靈感動和引導。當然我們也知道純粹熟背經文不一定有聖靈的引導,但心裡面沒有神話語的人,真理的靈就很難提醒他們。因此,我們熟背聖經,不單是在問題比賽的日子,還希望大家同心追求,彼此激勵,在往後的日子,讓我們將神的話語滿滿的藏在心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