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3/03/24 速讀的操練 溫漢煊

筆者記得初信時,教會鼓勵我們速讀聖經,推動我們每天讀一章經文,三年便可讀完聖經一次,其後有肢體說三年太久了,立志每天讀三章,一年便可讀完一次,又有一位讀中學的弟兄說,他放暑假可以全力速讀聖經,三個月內應讀完聖經一次,結果他真的成功了。有些時候我們會衡量讀完多少次聖經來評估自己的追求情況,若不以此驕傲自誇,並真誠追求真理,速讀對追求是有很大幫助的,讀完聖經的次數也可以作為一些階段性的目標之一。

對於初信者或對聖經掌握不多的信徒,速讀可以幫助大家以鳥瞰的方式來閱讀神的話,雖然不是深入精研,也不能全都明白,但透過速讀,在腦海中總留下一些對經文的記憶,這些依稀的印象對於日後在靈修、聽道、查經時,往往可以幫助大家更容易明白神的話。速讀最重要是持之以恆,要長期保持速讀,除了常常禱告靠主外,我們適切的預備對建立速讀習慣是有一定幫助,筆者建議的預備包括:

一、記錄是重要的─因為速讀是恆常的事情,故記錄自己讀完那些經文,便不會忘記或偏重某類經卷。最簡單的方法是讀完那一章經文便在經文末端加上記號和日期,或是自己制作記錄表記錄每天所讀的經文,依據教會的讀經計劃也是很好的記錄方式。

二、認識每卷經文的背景─在開始速讀每卷經文前,先找一些工具書或註釋書看看那卷經文的背景,包括作者、寫作目的、年代等資料,有了這些基本的認識,可以加深速讀時明白的程度。

三、安排固定的時間和地點來速讀─倘若可以安坐家中或在清靜環境下速讀,這實在是莫大的福氣,但倘若我們安靜的時間不多,那我們應優先將這有限的時間分別出來親近主,切勿以速讀取代靈修。最重要是選擇固定的時段速讀,例如筆者在初信時每天返工從黃大仙地鐵站到中環站,約半小時的車程內平均可以讀完兩、三章聖經,不經覺一年多便可讀完一次聖經。我們仔細想想,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時段來速讀。

四、預備心志-很多時速讀計劃開始初期,我們都是滿腔熱誠,很快便可以讀完創世記,誰知出埃及途中,便與以色列人一同“出不了曠野”。因此,最重要的預備還是我們的心志,如果我們深信聖經是神寶貴的話語,只要不放棄追求,慢慢地,我們會越過那不明白的初階,就可以進而體會神話語的寶貴和真實,進入良性的循環中。

對較有追求的肢體,速讀的目標就不止於追求對聖經概括的認識,因著對經文的熟識,閱讀經文的速度可以較快,明白的程度也較高,透過持久的速讀,慢慢地可以貫穿章與章、段與段、卷與卷的關係,慢慢將部份經卷融會貫通,當馳騁於真理的道上,速讀便成了一種享受。此外,在速讀的過程中,很容易發現自己那些聖經的理解不夠深入,據此,可另訂研經計劃,但不要因此而打斷速讀的步伐。速讀不能取代靈修,也不能取代細讀、研經,我們需要在真理的追求上取得平衡。但不論何種方式的追求,目的是要長大成人,要長大便必須喫乾糧、心竅常常習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