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3/04/07 防備異端 溫漢煊

當主再來的時候,得救的信徒將會復活被提,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盼望。然而,在主再來之先,世界將出現很多末世的徵兆,除了民要攻打民、國要攻打國等政治、社會問題外,最利害的要算是末世的大迷惑,主耶穌說:「因為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。倘若能行,連選民也就迷惑了(太24:24)」,連信徒都會被迷惑,可見異端邪說在末世的禍害之大。近年,異端不單在一些真理基礎薄弱的教會做成破壞,連一些純正信仰的教會也受到攪擾和滲透。過去我們見到的主流異端以天主教、耶和華見証人、摩門教等較為主,但現時就連專門研究異端的傳道人也沒有把握列出所有異端的名稱,其實不單異端在數量上無法估計,他們各種傳教的手法、古靈精怪的教義更如蟑螂滋生、流感般擴散可惡和防不勝防。

有些異端滲入教會(例如東方閃電),是利用人與人之間的問題,甚至長期派人潛伏教會中,尋找及鎖定可吞吃的對象,在教會中造謠生事、製造矛盾、挑啟事端,目的是破壞肢體們的關係,不單對一般的會眾,有些異端更以「擒羊先擒牧羊人」的策略,專向牧者、長執、熱心傳福音的信徒領袖為目標。因此,我們真的要好好建立肢體間在主裡的信任和情誼,倘若有人在我們中間背後說人,聽見的人應制止他們及請他們在當事人面前說個明白,若有人毀壞我們中間同工或肢體的名聲,我們更應通知長執處理。此外,緊密的團契生活是防止被異端攪擾的重要防護網,只要我們彼此同心,異端就不容易藉人際的問題而擾亂教會。

我們都知道防備異端最重要是教會整體的真理裝備,教導會眾對真理有較全面的認識,這可說是防備異端歪理的基本策略。我們透過教會的講台、主日學和專題等聚會,讓會眾打好真理的基礎,肢體們只要努力追求,我們在末世必能為主爭戰,抵禦異端邪說。為加強會眾對異端的防範和認識,我們在本年四月二十七日(星期六)邀請了李錦彬牧師主講一個辨識異端的專題講座,內容包括認識近年影響眾教會較大的異端、怎樣以真理來分辨異端和我們應該怎樣面對他們,由於內容涉及的範圍較廣,是次專題將由當天下午三時開始至五時半及晚上七時至八時半,並會預留時間解答大家的提問,我們祈盼透過是次聚會,增強會眾對異端的辨識能力,以好好守護神的家。因此,請大家預留時間參加是次專題,並懇請為聚會禱告,這著實是一場末世的屬靈爭戰。

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弗6: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