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4/03/16 參加聚會應有的學習 朱鶴峯

上月提到我們要反省自己參加聚會的心態,提醒大家要有清晰的屬靈眼光,認識主真實在聚會中負責帶領,以致我們能常存尊主為大的心參加聚會,在聚會期間不敢肆意作出任何令自己或別人分心的舉動。

為了讓大家能踏實地一步步戒除種種聚會時常現的劣習,現建議一些合理可行的方法,惟盼各人按實際情況認真學習,使聚會重拾原有的嚴肅和莊重。

面對慣性地遲到的問題,相關肢體往往都是由於未能準時早起,而其中背後的原因,當然是離不開長期睡眠不足及晚上遲睡的情況。前者多與工時太長有關,十分值得體諒;而後者則多與生活習慣有關,很需要好好檢討和調整。盼望弟兄姊妹能至少為主的緣故,儘量放棄週末晚的各類「節目」,好讓自己能早點睡覺,不單於主日可早起準時返到禮拜堂,且能有充足精神聚會,不至於在聚會時打瞌睡。

至於聚會時受手提電話滋擾的問題,作為聚會主席的當然可以恆常地在聚會開始前作出「溫馨提示」;但若大家願意回到禮拜堂後,便不回覆任何來電或短訊,直等所有聚會完畢後才一併查閱及回覆,其實大可在主日早上到禮拜堂時,便將手提電話設定為靜音。若怕自己忘記,甚至可以先設定手提電話於主日早上聚會前十五分鐘作一次響鬧,以提醒自己要將手提電話設定為靜音。至於在聚會時,使用手提電話來閱覽聖經及抄錄筆記,雖然有便利快捷之優點,但若因此而令自己有意無意分心,留意了短訊及其他消息,甚至順便作出回覆,那就在主面前得不償失了。

對於在聚會期間談話及喝水的問題,建議相關肢體能提高對自己的要求,甘心樂意約束自己,有話要說的留待在聚會後才暢所欲言,有水要喝的則快快在聚會前先開懷大喝,以免鄰座的肢體們在聚會期間受你的聲浪和舉動騷擾,以致未能專心聚會。

盼望大家能以敬神愛人的原則,理解以上的各種建議,並存真誠的心認真學習,好讓我們的聚會能討主的喜悅,也能叫聚會的人一同蒙恩!

「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;因為近前聽,勝過愚昧人獻祭,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。」〈傳5:1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