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5/06/14 「為的是記念我」─ 擘餅聚會(三) 溫漢煊

當我們分享了很多關於擘餅聚會的真理和注意事項,筆者願意在此分享一些在擘餅中的個人經歷和體會,讓我們一同學習記念主。在個人預備方面,心靈的安靜是十分重要,筆者曾因遲到而無法集中記念主,從此立志盡可能早點回來安靜。現在筆者已養成一個習慣,於擘餅聚會前15至30分鐘便回到禮拜堂,一方面可以調校自己的思緒參與聚會;同時,在聚會之先好好的禱告和交託,除去裏面一切攔阻記念主的事物。積極方面,可以有時間反覆思想自己在神面前的領受,叫自己專心的記念主。

在擘餅過程中,我們當如何記念主呢?在不能偏離聖經真理的前題下,記念主是可以從多個角度和不同層次去思想。舉例我們可以從父神的角度思想十字架,天父為何捨得將祂獨生的愛子賜給我們呢?當主被釘十架時,天父甚至掩面不看主,為何天父如此看重我們的靈魂得救?以至離棄祂的愛子呢?試從人和神的價值的比較,神對罪人的愛實在奇異,叫人難以明白。我們又可從主耶穌的角度思想,祂和天父的關係是何等密切,從亙古到永遠,主耶穌是不能與天父分離的,但在十架上祂卻為我們忍受因擔當人的罪被天父離棄的痛苦,「我的神、我的神,為甚麼離棄我?」這呼喊的背後流露出的是甚麼樣的愛呢?從人的角度思想,死亡是犯罪者的「工價」,我們既非選民又不是已經和主建立美好關係的人,我們實在沒有條件要求主為我們作甚麼,但主沒有與我們討價還價,當我們還作罪人時,基督便無條件為我們死,這是我們所不能明白的。基於這測不透的愛,縱使窮我們一生的記念,也是活潑常新的。

在思想或分享的過程中,我們常常會想到自己蒙救贖的經歷,由此想念到主恩主愛,但我們不應停留在或過分強調自己的經歷,結果讓人看到的是自己。試舉例,筆者思想,人得罪人,縱使獲得別人原諒,在別人的記憶中總會留下陰影,不能全然磨滅;但主流出寶血,神就願意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,縱使在蒙恩人的眼中,尚且不能忘記自己曾經得罪主,就如保羅看自己在罪人中是個罪魁一樣,但從主看,祂卻願意全然塗抹我們的過犯,像厚雲消散、薄雲滅沒,神的赦免叫我們在基督裏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成新的了。我們在地上難免有軟弱和得罪主的時候,因着主的寶血,當我們真誠懊悔及立志改過,主血塗抹的經歷是何等實在和記憶常新的。然而,若我們分享的重點只是自己的經歷,未能高舉主名,那便是本末倒置了。我們不斷強調擘餅聚會是「記念主」的聚會,這是主明確的吩咐,聚會中任何的思念和分享,主當永遠是我們唯一受尊崇和關注的對象。願我們的每星期對主自己的默念,能成為討祂喜悅的敬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