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5/08/23 靈性守望 溫漢煊

夏令會已完了近一個星期多,大家的靈性光景如何呢?按我們在夏令會前的靈性問卷調查的結果,本年度填表有182人,較去年的159人為多。其中靈修的情況比較去年,似乎呈現兩極化的現象,「每週靈修6天或以上」的人數由去年的14%上升至今年的25%,其中信主十年以上的肢體共34人,較去年的16人為多;「每週靈修0或1天」的人數則由去年的14%上升至今年的21%,其中信主十年以上的肢體達17人,多於去年的6人。在整體靈性上若出現兩極化是代表甚麼呢?固然「在前的將要在後,在後的將要在前」,主所說的這話,實在是不少教會群體的寫照;然而,筆者盼望信主較久的肢體們,我們實在需要緊張自己的靈修生活。誠然,家庭和工作的擔子或許會對我們時間的運用做成一定的壓力,又或許我們以為自己認識主多年,真理的知識和過去的屬靈經歷叫我們以為神是不會離棄自己。或許有信徒明知在親近神的事上有缺欠,但總是不以為然。不常親近神似乎沒有甚麼即時的後果,甚至有人以為神也知道我們靈性的軟弱,祂會體諒和接納我們。存這樣心的人,恐怕更易放輕自己親近神的機會,將靈修在眾多生活環節中安排到最後或較後的位置。倘若我們存這樣的心,那我們就要小心了。

若細看《聖經》,對於兩極化的屬靈群體,神常會以兩極化的方式看待。例如:「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有餘;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。」〈太13:12〉對那些不看重神自己的人,神叫「你們聽是要聽見,卻不明白;看是要看見,卻不曉得。」(參太13:14下)。又如:「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,也必不愛惜你。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,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,向你是有恩慈的。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,不然,你也要被砍下來。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,仍要被接上,因為 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。」〈羅11:21-23〉對於我們信主多年、過去又有很多屬靈經歷的信徒,倘若今天對神冷淡後退,以上《聖經》的提醒望能喚醒我們的心。

在剛過去的夏令會,我們都會著眼看神的愛,想着主那體貼彼得的心懷,細味主記得我們「幼年的恩愛,婚姻的愛情,你怎樣在曠野,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……」。然而,夏令已完,倘若我們任憑自己跌倒軟弱,不肯悔改歸主,筆者恐怕我們要經歷的,輕則會是「管教」,重則會是「任憑」﹝被主棄絕,失落在主的恩中﹞。對那些常常親近主的肢體們,我們也要小心不可自高,落在「自以為義」的試探中。我們一方面要自己小心,另一方面,我們當知道不是我們曉得怎樣愛神,乃是神先愛我們,我們一生都要珍惜自己與神的關係,也不能以此誇口。任何人都應認定主的提醒: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;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。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」〈約15: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