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5/08/30 靈性守望(二) 溫漢煊

我們今天靈性的光景如何呢?教會的整體靈性,透過屬靈問卷調查,可稍微略知一二。但最重要還是各人守望自己的靈性,我們深知靈性守望不光是看表面的行為,更重要是人裡面愛主的心。我們可透過以下的思想,檢視自己的情況。

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是一個價值觀比較。人生在世,有甚麼是我們的心所慕、情所切?為此,我們不自覺培育對其切慕之情,以致其價值和份量越發加重,成了我們今天的至愛。這些不一定是罪慾,更可能是我們當有的責任。例如兒女的學業、工作的前途、男女的情愛、錢財的追求、世事的滿足感……,我們正尋求得著這些人或事嗎?當靜候主前,主問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這是主耶穌要求我們作比較,主與這些人生至愛,在理性上,我們認定哪方更有價值呢?當我們說是主耶穌最有價值,那便表示當要抉擇時,我們會放棄「這些」而選擇了主,我們有此愛主的決心嗎?

除了價值觀的認定外,在感情上,我們愛主比這些真的更深麼?我們也知道「愛」是感情的流露,越愛主的人必然越關切神的國和神的義。倘若我們說愛神,卻對神的事情漠不關心,不愛神所愛的羊,不緊張神的榮耀,如此說愛主便是說謊話了。倘若我們深愛一個人,我們會憂其所憂,樂其所樂,心情和感受都被對方牽動;然而,當我們說愛主,心中卻無所動,靈裡常冷如冰,例如參加擘餅聚會,既無熱情的讚頌,也缺難過的感情,我們應該自問「我最愛的是誰呢?」惟願我們檢視自己,對主是否虛情假愛、自欺欺人。

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是一個行動的回應。「說愛」總是天下無敵的,但我們深知真愛必然有相應的行動,例如父母愛兒女或者夫婦的相愛,他們都不止於理性和感情,不用要求、不需指示,我們都會有愛的行動,為的只是想討對方喜悅或者為對方的好處而作。有些時候,我們甚至願意作出重大犧牲,不求任何回報,也是全因為愛,就是我們的天父也是這樣愛我們。然而,我們又怎樣愛主呢?倘若我們連準時出席聚會、穩定的靈修生活和金錢奉獻等基本要求都不願意遵行,我們卻回應說我們愛主比這些更深,這就是以神為可欺的!神又何止要求這些呢?主說:「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;愛兒女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。」〈太10:37〉沒有相配行動的愛,如同「泡沫愛情」─ 空洞而經不起考驗!

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實在是一個不能迴避的挑戰!不能輕看的查問!我們試試從理性、感情和行動來檢視自己愛主的心,更願神喜悦我們愛祂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