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8/04/01 讓靈修融入生活裡 羅國豪

今天主日講道會為「靈修主日」,主要是透過講道信息與聚會各環節的配合,進一步加深弟兄姊妹對靈修生活的認識。除了知識層面外,我們更願意弟兄姊妹能實踐「天天靈修」的操練,進深建立與天父的關係,叫各人的靈性能得以被建立起來。

信徒常感到難以維持穩定的靈修生活,或感到靈修生活為一個極大的重擔,只形式化地履行靈修的「責任」。筆者認為,問題的關鍵是在於我們沒有把靈修這件事融入日常生活裡。以下,筆者嘗試從兩方面去說明這道理:

1. 讓靈修成為生活習慣

關於靈修的重要性,相信不用在這裡多提。既是重要的話,我們該讓靈修成為一個「每天必行」的生活習慣,所以,我們喜歡視之為「靈修生活」。何謂生活習慣?就如我們每天恆常起床刷牙、吃飯、洗澡和睡覺一樣,不用特別的催逼或提醒,我們自然會按時去作。這些生活習慣,倘若有一天沒有作的話,我們定必覺得很不舒暢。誠言,我們未能天天靈修親近主,或是以靈修為很艱苦的事,相信是我們沒有視靈修為每天該做的事,沒有把靈修時間安排到每天的時間表裡。若我們心底裡有多少認為靈修親近主為非必要的事情,或只屬每天「臨時加插」的項目,那定必叫我們的靈修變得不穩定。另外,要把一件事變成習慣,實際的操練也不能缺乏。如刷牙一樣,小朋友大多不喜歡刷牙,認為是很煩瑣的事。但藉父母長年的操練和督促,加上漸漸對刷牙的功用有了認識,這便慢慢使之成為我們一種生活習慣。同樣,我們在靈修生活上也當有這樣在心態和行動上的操練和轉變。

2. 讓靈修接合、延續到生活中

另一個信徒容易對靈修的誤解,就是把靈修與個人生活分割,視靈修為一個與生活完全抽離的東西,使靈修停留在空中樓閣,成為「宗教行為」。這樣,我們靈修的動力必然會大減,認為靈修是不設實際的事,常感到靈修枯燥乏味。要達至更理想的靈修生活,我們必須把靈修延續到生活或工作中,與生活接軌。當然,靈修的重點是與神相交,我們的心思當劃分出來,讓自己能有清心及專心去思想神。然而,靈修前,我們心靈仍可能背負著不同的思念和重擔,若不妥善處理,這都成為我們親近神的障礙,所以必先好好安靜,藉禱告或詩歌把重擔挪開交託神,這是前面的部份。靈修後,我們仍然要面對我們的生活、工作、甚至是難處,我們可以透過剛才靈修中所得著的信息或幫助,成為面對這些事情的力量。透過靈修建立與主緊密的關係,使我們的生命連繫於主,以致在生活中體現與神同行的寶貴。這就是把靈修與生活接軌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