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8/04/08 天天親近神真的這麼難嗎?(二) 溫漢煊

筆者曾與大家分享「天天親近神真的這麼難嗎?」,指出現有人認為自己不懂靈修;也有人認為自己生活太忙、壓力太重,無法常常親近主。但筆者以為這些都只不過是外在因素,相信不是內裡最主要原因。筆者今天在擠滿人的地鐵車廂中看見一個四人家庭,父親帶著兩個年幼孩子,母親拖著行李箱,他們還未站穩,那父親已經開始玩手機遊戲,但他一面叫孩子抓緊自己,而他自己卻雙手把玩手機,他投入手機遊戲的程度也真是超越了環境的限制。

倘若世人可以為得世界短暫的快樂而想方設法,那我們若推說太忙或不懂靈修而看輕親近神,試問合理嗎?究竟有何其他因素使我們的靈修生活不能持之以恆呢?難道是:

3. 靈修乏味

在初信的時候,不少肢體雖然不太懂怎樣靈修,即便是生活忙碌,卻是十分投入,甚至有些肢體在家人反對下信主,他們要躲在家人看不到的角落靈修。然而,他們卻見證那是與主十分親密的日子。

初信時,我們很想認識主、尋求主、捉緊主,靈修自然願意付代價。當信主一段較長的日子後,我們開始在「感受」上失去了新鮮感,聖經可能都看過好幾次,認識真理也自以為較全面。有人以靈修就好像談戀愛很久情侶一般,失去了起初的激情和期待。

靈修生活其中一個元素無疑是人的感受,就如經上所記:「願祢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祢。」〈歌1:4上〉但這絕不是靈修的唯一動力,神是我們的神,我們既是受造之物,也是蒙主拯救的人,這些關係均表明我們是主的僕人。以神為神來親近祂,這不是說我們喜歡便靈修,沒有心情就不理會神。

親近神既是神對我們的心意,我們就不應將自己的感受凌駕在主的心意之上。再者,若有人愛神,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,當人願意突破自己的限制,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主面前,主不會虧待我們。主在憂愁的時候說:「若有人服事我,我父必尊重他。」〈約12:26下〉我們的主也不看自己的感受,盼望我們的靈修生活,能建基在敬畏神的基礎上,以信心和真誠的態度來親近主,神知道我們的需要,祂必賜下各樣的安慰和喜樂給我們。

(下次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