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8/12/02 在最小的事上忠心 羅國豪

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〈路16:10〉

在現今的世代裡,做事往往都講求速度和效率。特別在職場中,凡事都要符合經濟效益。即需要在有限的資源下,去完成最大的工作量,以體現員工的價值所在。這種做事方式本來沒有甚麼不對勁的地方,但這種以目標為本、偏重輸出的方針,往往容易令人為達到要求或目的,而不計較做事的過程和質量。只要把事情弄出來,能「交待」就是了。在近期香港所發現的多宗大型基建工程的問題,能略略看出這方面的弊端。這種過份追求效益的心態,信徒有可能不經不覺把它帶進了個人的事奉裡去。

「在最小的事上忠心」─ 主耶穌正正是在說明一個心態上的問題,這當然是指著屬靈的事奉而言。所謂忠心的事奉,一方面是用心去作好每一件事,不因事情本身的大與小而有所影響。另一方面,是把每一件所作的事,都視為作在主的身上,存著敬畏主的心,不偏不倚地去完成。那怕只是別人眼中看為不起眼或是簡單的事情,只要我們視之為事奉主,便盡心竭力地去作。反之,若我們輕視個別事奉主的機會(例如每星期預備聚會場地、預備印刷刊物、收拾場地等),雖然能力上我們能應付有餘,但卻心存輕忽馬虎地去作,那我們便未能在小事上忠心了。

看看主耶穌在地上的日子,很多時候在一般人眼中看為沒甚價值的人和事上,主耶穌卻看他們為重要。就如擠在人群中那位患血漏的婦人、住在墳塋裡被污鬼纏身的格拉森人、以馬忤斯路上心灰意冷的兩個門徒、群羊中那一隻走迷了路的小羊等等。雖然這些人被看為「小」,但主耶穌卻盡心幫助他們,逐一把他們挽回過來。主不會因為成效低、花費大,便放棄他們,把他們視而不顧。

今年我們其中推動的「竭誠事主」,固然盼望能燃起弟兄姊妹為主作工的心志。可是,我們倒不願意只見大家用蠻勁去衝,包攬各樣的事工在身,把自己的時間、精神都投入事奉裡,卻把「最小的事」忽略了……這「最小的事」,可能是指我們身邊的一位小弟兄,可能是指一件日常的事奉、可能是指我們事奉的質量,也可能是指我們個人的屬靈生命操練,會否只顧做事工,內裡的生命卻沒有給主對付和模造。若我們沒有留意「在最小的事上忠心」,恐怕我們的事奉都不能得主的喜悅,只以自己為中心了,更不用想將來主把更大的事託付我們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