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8/12/09 管家人生之愛惜光陰(二) 溫漢煊

「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,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〈弗5:15-18〉

(續上月分享)

在這複雜的世界,信徒受著今世環境的影響,我們實在是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更要緊的是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要得神的喜悅;為此,我們應察驗祂的善良和明白祂那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除了真理上的認知和明白,保羅特別提到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」,醉酒的人是怎樣的呢?參考〈箴23:31-35〉,這些酒醉之人容易產生幻覺,特別是幾時清醒,他們仍去尋酒,那就是他們被飲酒轄制,不能自控。主耶穌也提醒門徒:「你們要謹慎,恐怕因貪食、醉酒,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,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。」〈路21:34〉醉酒是其中一樣會累住我們的心,叫我們失卻警醒,不能預備好來迎見神。

筆者相信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沒有或者絕少被醉酒所拖累;然而,有否其他的人和事同樣轄制著我們的心,使我們不能自控,或許那些不是甚麼明顯的罪惡。例如不少世人沉迷手機遊戲,我們是否也被此等「娛樂」大幅侵蝕人生,叫我們無法自拔,慢慢對屬靈的事失卻熱心。我們又會否不斷的追看電視節目,每天定時貢獻好幾小時在四方框內的世界,自己卻忽略與神的關係!更甚者,有否肢體被情慾所困,常作神所不喜悅的事,在罪惡的道上流離放蕩。

筆者深信今天教會與屬靈氣的惡魔爭戰,最慘烈的戰場不是靈恩運動、不是大合一運動、不是成功神學,相信最可怕、最貼身的是世界和世界上的事(參約壹2:15-16),不少信徒愛上世界後,便前仆後繼的將光陰焚燒,獻給世界,惟願我們都強過這些。保羅同時提醒我們,要被聖靈充滿,此等人必定明白主的旨意如何,因為祂是真理的聖靈,我們若愛惜光陰,必定竭力追求真理,常常遵主旨意行事,這是作為神管家應有的人生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