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1/06 年題介紹:尊神為大 活出基督 羅國豪

「尊神為大 活出基督」是我們踏入新一年的全年教會主題,透過這篇牧者心聲,跟大家介紹一下。與去年主題相比,今年的主題同樣表達著信徒「裡」和「外」兩個層面的信仰生活追求。「尊神為大」所反映的是信徒對神的尊重程度,屬於較內在的。「活出基督」則指我們在生活行為上給基督生命的彰顯,屬較外顯的。兩者雖是不同層面的學習,但其實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性,且是我們信仰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課題,值得我們去深思和操練。信徒真實的生命流露,是從內而外的。是先有內裡的陶造,才有外在生命的流露。如主耶穌所說,甚麼樹便會結甚麼果子,好樹結好果,壞樹結壞果。一切靠己力的外在經營(宗教外殼),即使是何等的漂亮,何等的令人稱羡,都不能持久,終有一天其敗壞的真相都會被顯露出來。所以「活出基督」的生活,內裡該有「尊神為大」的生命。

「尊神為大」好像一種很高層次的東西,其實這是行事為人的原則,是優次輕重考慮的問題,反映在我們生活各樣的細節裡。一個人若能「尊神為大」,當遇上一些與神的心意相違背的事情時,他會寧願放下自己的意思,來順服在神的意思之下。相反,一個不「尊神為大」的人,他凡事定必不會按神的心意而行,只隨從自己的意思。故「尊神為大」的反面,就是看己為大、自我中心了。信徒在面對試探的時候,若以自己的感受和得失為重的話,他往往會跟從魔鬼的聲音,犯罪遠離神。然而,若他能「尊神為大」,他會用神的角度來看事情,他不願意作惡得罪神,必然會懸崖勒馬,立刻走回正路上。

「願一切尋求祢的,因祢高興歡喜;願那些喜愛祢救恩的常說:『當尊神為大!』」〈詩70:4〉

至於「活出基督」方面,所強調的是信仰的實踐,讓人看見主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頭。這個生命的流露,可以透過我們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的態度、言談舉止的表現、面對各樣困難和重擔時的反應、個人聖潔生活的持守、做人處世的價值觀、事奉主的態度、傳福音的熱切等各種情況中反映出來。至於阻礙我們去「活出基督」的最大敵人,其實往往便是自己,即「老我」。每當我們越願意在主面前學習捨己,主的生命便越能在我們身上顯為大。

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〈加2:20上〉

期盼大家在新的一年裡,都願意在屬靈的功課上努力學習,從內而外的得著復興與更新!願各人都能「尊神為大 活出基督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