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1/20 基督徒品格的塑造﹝一﹞ 朱鶴峯

為配合教會今年的年題,鼓勵大家在屬靈生命方面朝著準確而全面的方向追求,主若以為美,將會由本月起透過「牧者心聲」,以「基督徒品格的塑造」為主題,和大家探討,盼望大家能存謙卑的心細閱及反省,好讓我們能全面「活出基督」。

保羅曾真誠地向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表白:「你們知道,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,在你們中間,始終為人如何……」〈徒20:18〉可見「為人如何」是一件何等有力的見證!在工作上,一個人能否在一個地方「站穩陣腳」,往往要看他的「為人如何」。而基督徒在世的行事為人、態度表現,盡在世人的眼內,所以我們的「為人」就決定了我們在世人心中是甚麼樣的人。我們是甚麼樣的人,很多時就決定了我們與別人的關係。因此,我們應該在品格上下工夫,以免在日常生活中失見證!

我們相信一位基督徒的品格與他的靈命有著密切的關係,而靈命的培養是需要長時間在神面前穩定追求,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。不少基督徒把「聖經知識」和「靈命成熟」混淆了,以為增加聖經知識自然會帶來靈命成熟,結果出現「屬靈短樁」的情況,為自己和教會帶來不少問題。但願尖平的弟兄姊妹都不會成為「有識無品」的基督徒,令神的名受虧損。

那麼,要有哪些基本條件才有望塑造出基督徒的品格呢?

1. 既然基督徒的品格與他的靈命有著密切的關係,信徒就必須先清楚得救,即是清楚知道自己已重生,已讓主耶穌進入心中作個人的救主。真正得救的人,一定是與主耶穌有了關係,並且那個經歷你一定知道!如果你尚未得救,便不要浪費時間「學做基督徒」,這只會是徒勞無功的。

2. 既然靈命的培養是需要長時間在神面前穩定追求,信徒必須常存謙卑的心。「但祂賜更多的恩典,所以經上說:『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』」〈雅4:6〉這是在神面前能穩定追求的不變定律。惟有謙卑,才能虛心求教,才會甘心學習。肯謙卑受教的人,才會在屬靈追求中有長進,而品格的塑造也是如此!

3. 既然品格的塑造與信徒和神之間的關係息息相關,信徒就必須捨己,向神完全順服。主耶穌的呼召是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〈可8:34〉「捨己」包括捨去自我、驕傲、名譽、地位、學問、成就……,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舊人的一部份,我們多麼喜愛誇自己的種種!但願我們都不以這些為重要,心中只以主為至寶!

盼望我們在一年之初,先檢視自己是否已具備以上的基本條件,並帶著願意被神塑造品格的心,準備「活出基督」。

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,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;祂是愛我,為我捨己。」〈加2:20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