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6/02 越南跨文化體驗分享 何潔蓮

越南,一個年青的國度,在這裡我們接觸了很多青年人、大學生,也做了很多年青的事。我們肩並肩學習過馬路,在黑夜的車程上高歌;懵然未覺是在軍營門口舉機拍攝,最終撿回小命甚至有機會與軍人合照。

最深刻是那天晚上,神為我們安排了計劃以外的傳福音機會。年青的隊友隨聖靈引導大膽宣講福音,同時亦感到自己因事奉經驗而生的憂慮有點畏首畏尾。當晚我們大約10時才吃晚飯,已倦得沒胃口了,心靈卻喜樂滿足,因為我們能夠與神同工。

「少年人哪,我曾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剛強,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,你們也勝了那惡者。」〈約壹2:14〉

越南的年青不單在於他們的年紀,更在於他們的基督徒生命——就是滿有力量的生命。一位姊妹因着信仰被父親和哥哥虐打並囚禁,但她只能放棄基督教卻不能放棄基督,最終家人也拿她沒辦法,放棄逼迫她。又有一對夫婦因家人反對信耶穌,帶著初生兒子來到城市,他們理應忙於照顧自己的家庭,卻正張羅成為孤兒院畢業生的家長,盼望以基督的愛帶這些年青人歸主。

他們努力作主工,為主作見證。這些見證已很久沒有在身邊見過,最多只在書上讀過。身邊的信徒,可能也包括自己,常掙扎於工作和讀書的壓力、家庭的拉扯、世俗的娛樂⋯⋯仍然維持信仰生活似乎已經很了不起。但當地的信徒剛強,勝了那惡者。回港後,在某聚會裏聽到:「教會的衰退從來不是因為外面的打擊,乃因為裡面的腐敗。」此言甚是。

感謝神!讓我從狹隘中看見神遼闊的國度。也邀請大家一同來「舉目向田觀看,莊稼已經熟了,可以收割了。」求主差遣收莊稼的工人。

─ 呂詠雯

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〈徒1:8〉

這是耶穌基督復活後升天前,對門徒的吩咐。(另參太28:19、可16:15、路24:47、約20:21)真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的人,必定樂意明白及遵行祂的心意。我們可以怎樣參與祂的使命呢?為此祈禱應該是每一個天父兒女可以作的,並且我們可以求問神對我有甚麼獨特的指示!

四月中與肢體的越南體驗,行前很多人都表達對環境、健康、治安等方面的擔憂,但感謝神,當我們行前一步,實在體會當中的雀躍和感恩。

體驗中發現了當地青年人的需要,學業、初職、婚姻、家庭以至兒童工作!面對語言文化有異,我們有何回應呢?此行實在是體會生命的踴躍,經歷神的愛,讓我們學習更多的謙卑。

不要以為幾天的體驗,我們能幫助甚麼;

不要以為去到落後的地方,我們就是犧牲!當你踏出去,或許會因為所接觸的生命而痛而流淚,但你必定會因神的作為發出讚嘆,看見祂的榮耀!

想了解更多,可出席6月15日尖平的宣關組聚會,或12月25-30日踏足這個年青的國度。主耶穌的吩咐是要造就我們,讓我們在生命中經歷祂的豐盛!

─ 何潔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