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6/09 管家人生 (六) 之 持守真理 溫漢煊

面對這個混亂的世代,就是聖經也會被人利用,引用經文背後或許只為達到心中想望的目的。我們真要慎思明辨,在持定真理上,作神的好管家。有人說他們是為了真理,我們說也是為了真理,但誰人是渴慕真理,著緊神的話,讓真理的靈引導我們,而不是利用神的話來達到一己的目的,我們便當竭力追求和明白真理。保羅對提摩太說:「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,在主面前囑咐他們:不可為言語爭辯;這是沒有益處的,只能敗壞聽見的人。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」〈提後2:14-15〉

1.「不可為言語爭辯」:

當我們強調真理,有時很容易就落在血氣之中。表面上為真理而發聲,但裡面卻為言語爭辯,這實在是致命的問題,面對屬靈爭戰,美好的靈性是絕對需要,倘若有人為主大發熱心,傾力護教,但他裡面卻充滿血氣,恐怕只會給撒但留有地步。

2.「當竭力」:

在追求真理的路上認真,盡自己所能,想方設法的明白神的旨意,這是竭力。我們不應在遇到問題時,才讀聖經或搜尋有哪些經文合自己當時的處境,竭力應是持久和全面的追求。

3.「在神面前得蒙喜悅」:

不要為了自己或別人感受,也不是為其他理想或目的,我們追求真理,應該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要得神的喜悅。就算別人引用經文說這是神所喜悅,我們也要認真查考、等候和與教會長者交通,神的意思是甚麼,我們知道主說:「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。」〈約18:37下〉

4.「作無愧的工人」:

若我們明知神的意思,但因怕得罪人而無勇氣持守真理,這實是愧作神的工人。事奉神的人,若謬講神的話,就更愧稱為神的工人。清楚明白聖經,便當按神的心意而行,忠心傳講,只求神的喜悅,這才是作無愧的工人。

5.「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」:

我們當學習對真理有全面的認識,以致教會受那些世俗的思潮、錯誤和彎曲的道理衝擊時,能明辨是非。信徒們不要停留在那些吃奶日子,應起來多吃乾糧,若心竅習練得通達、便能分辨好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