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7/07 人的怒氣與神的義 羅國豪

在過去短短的一個月裡,香港經歷了許多重大的事情,社會局面變得十分動盪,問題也引起了各階層市民的關注。即使過往不曾被此類社會運動或政治議題所影響的人,是次似乎都被牽動,可見事件影響力之廣。再加上今天網絡媒體及資訊的發達,連日來都接收到很多不同的相關訊息、報導、視頻和各界對事情的評論,這種無形的渲染叫我們的心思都不期然地繫在這些事情上。一連串事件的發生,無論是朋友之間或是媒體和社交平台上,都充斥著許多不滿、憤怒,甚至是仇恨的情緒;這些情緒主要源於一些人們看為「不義」的事情而引發出來的。在這一片混亂不安的社會氣氛下,屬神的人該如何自處?這是筆者在這段日子不停反思的問題。

「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嫉妒惡人,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,惡人的燈,也必熄滅。」〈箴24:19-20〉

「生氣卻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」〈弗4:26-27〉

「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」〈弗4:29〉

唯有神的話是屬神的人的依靠和準繩,若我們以任何原因把事情凌駕於《聖經》之上,我們定必會偏離神的心意。當我們看到社會上各樣看似不公義的事情時(不法的事增多),即使是基督徒都會感到憤慨,這都是人之常情。然而,當怒氣在我們裡頭發動時,我們就當加倍留心,因為人很容易會被怒氣所支配,叫我們給「火遮眼」,使我們容易對事情有偏頗的看法,也令我們容易產生過激的舉動或造成言語上的錯失。相信我們在過去的人生經歷中,也曾墮入不少這樣的情況。所以《聖經》提醒我們,生氣卻不要犯罪,小心中了魔鬼的詭計。同時《聖經》也教導和安慰屬神的人,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因為須知道神是掌管萬有的,也是公義的主,惡人一切的作為,祂必鑒察,也終必被祂所揭露和刑罰。把審判的主權交給神,叫我們能得著安寧,因怒氣在我們裡面時,心靈總不能平伏。另外,在這段日子,筆者看到許多人甚至是基督徒,都採用以惡還惡的方式來回應不義的事,用許多粗鄙的言語甚至是污穢的話來指責別人。可是我們作為屬神的聖潔子民,實在不要隨波逐流,要躲開這些,連一句也不可出口!

「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神的義。」〈雅1:20〉

再者,《聖經》還提醒我們,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神的義。即神公義的彰顯,不能透過人性的發怒而造就出來,人的怒氣不能與神的義同等。因為世人有許多限制,不能全面了解世上事情的真相。我們裡頭也有許多敗壞的性情,以至發怒的時候可能夾雜著血氣也不自知。故此,當我們看見世上諸多不公義的事,我們可以向人表達我們對事情的立場,但往後我們只管藉禱告向主申訴,交由公義全能的神處理,不要自行擔任審判官,更不要讓怒氣在我們裡頭積存、擴大。

深願我們一群屬神的人,能在這混亂的時代,在人中間為鹽為光,準確行走在主道上,為主作美好的見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