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7/21 基督徒品格的塑造﹝五﹞ 朱鶴峯

﹝續﹞按次序逐一思想「八福」所描述的基督徒品格 ─

6.「清心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得見神。」〈太5:8〉

一個清心的人,一方面應該是行事手潔心清、為人不向虛妄、起誓不懷詭詐的人(詩24:3-6);而另一方面當然是對神專一、凡事倚靠神、誠心敬拜神的人。

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最清心的人:祂雖然與我們一樣曾面對魔鬼多番試探,卻能藉著神的話勝過一切的引誘,一生從沒有犯罪(來4:15);而且祂在世的日子,凡事皆遵行天父的旨意,專以天父的事為念,至終完成天父所交託的救贖計劃。

我們若要塑造清心的品格,首先要誠實面對個人大大小小的軟弱,學習向神認罪、得著赦免(約壹1:8-10);又要經常到神面前來讚美敬拜祂、禱告仰望祂、一心尋求明白祂的心意。如此,我們便得以看見神,讓神在生命中成為我們的異象,不單能享受神的同在,且能以神為樂(羅5:9-11)!

7.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!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」〈太5:9〉

使人和睦的人,簡而言之就是充當「和事佬」,不單幫助人與神和好,亦協助人與人和好。這是極有價值但同時是極為艱難的工作。

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付上了生命的代價,才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使我們能與神和好(來10:19-24);十字架使我們這些從前遠離神的外邦人,不但可以親近神,而且可以與猶太人彼此和好,在主裡成了一個新人(弗2:13-16)。然而,神在基督裡叫我們與自己和好,是要將這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(林後5:18-20)。因此,使人和睦是基督徒的天職,這天職也是需要塑造的品格,但我們可如何塑造使人和睦的品格?

我們若要成為「和平大使」,首先當然要明白十架的救恩,經歷與神、與人和好的福音大能;然後要在行動上積極帶領人與神和好,自己學習饒恕得罪我們的人,為仇敵代禱,以善勝惡(羅12:17-21);最後,倚靠聖靈,勝過內心的掙扎與環境上的攔阻,凡事顯出和平之子的生命。這樣的人,必稱為天國的子民、至高者的兒子!

「你們倒要愛仇敵,也要善待他們,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,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,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;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。」〈路6:3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