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7/28「常作準備」─ 防火及緊急疏散演習 行政組 馮永雄

「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。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,就要常作準備,以溫柔、敬畏的心回答各人。」〈彼前3:15〉

彼得在此提醒信徒,要在心智與靈裡「常作準備」,以溫柔、敬畏的心,將我們承受永遠生命的活潑盼望,隨時隨地向人分享、訴說及解明,實踐主的吩咐,直等到主再來。當然主何時回來,無人知曉,唯有天父知道。

傳神福音要常作準備,在日常生活中,需要我們準備之事,也多不勝數,以致我們往往只能集中於眼前作安排,一些甚少遇到或未能預計之事,往往被忽略,而疏於準備。

就像「預備回答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」一樣,教會每年都會舉行防火演習,目的是要提醒、重温各消防設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,更重要的是讓會衆熟悉各走火通道,緊急集合地點、撤離步驟等等,一旦發生火警意外,即可作出正確的應對。其實這些基本的防火知識,於我們的起居生活,也有裨益。

教會防火及緊急疏散應變方案:

1) 保持鎮定,高呼火警,然後敲碎最接近的火警鐘玻璃,響起警鐘,以知會大廈管理處及大廈內各單位火警發生。

2) 立即致電999通知消防處,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,方可嘗試運用滅火設備救火。

3) 切勿用水撲救因電器故障及燙油而觸發的火警。

4) 呼喚教會內所有人即時撤離,離開時關上所有門。

5) 使用最接近的走火通道離開大廈。

6) 切勿乘搭升降機。

7) 每當經過一道門時,應隨即將門關上。

8) 離開時切勿費時取回貴重物品。

9) 步行到「佑寧堂外的行人路」集合。

10) 向團契職員/輪值執事點名報到,若懷疑有人被困火場內,須立刻向消防人員報告。

謹記第一要緊是保持鎮定,確定發生何事,才決定下一步應對行動。教會位處二樓並設有三條走火通道,其中一條更是二樓專用,若須撤離,相信我們根據多年來演習的經驗,撤離至佑寧堂外集合點,難處不會太大。

最後要再三「謹記」:每次聚會都簽到,一旦需要緊急點算人數時,能快速準確得出結果,因為我們不能預知何時會發生緊急事故,正如我們不知主何時再臨,所以我們理應「常作準備」。